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其他文件

印发关于推进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中供巡改〔2020〕31号 信息来源: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 发布日期:2020-08-06 分享:

机关各科室、各公司、各基层社:

     《关于推进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经党组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市供销社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8月5日

关于推进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

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背篓精神”“扁担精神”,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不断增强供销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引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以“广虎识、添虎胆、聚虎气、鼓虎劲”的精气神重振供销社虎威,推动社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讲话精神和对供销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等供销社优良传统,让“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成为新时代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工作重点

       (一)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示范作用,继承发扬供销优良传统,不忘为农服务初心。

        1.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专题研究全市供销社系统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示范作用,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等供销社优良传统,做到学用结合。(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前;责任单位:人教科)

        2.开展“红色背篓”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委下属各支部党员观看主题教育电影《红色背篓》,围绕学习和弘扬供销社“背篓精神”“扁担精神”展开交流讨论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做新时代“背篓精神”“扁担精神”的继承者、弘扬者,做“新时期重振供销社虎威、实现社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实干家;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供销社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等重点业务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送政策、送文化、送农技到田间地头,把“背篓精神”“扁担精神”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弘扬在为农服务一线。

各支部要切实发挥系统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支部记录和党员发言记录,拍摄活动照片。活动开展情况要形成简要文字材料并附照片和支部会议记录报市社机关党委。(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前;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二)发挥宣传舆论作用,在全系统营造践行重振虎威、推动社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1.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报道。依托学习强国、中山日报、中山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和省供销社官网、全国总社信息专刊等系统内宣传平台,广泛挖掘、宣传全市供销社系统在综合改革中涌现出来的践行“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在全系统营造崇尚先进、重振虎威、推动社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完成时间:长期坚持;责任单位:办公室)

       2.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利用市供销社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公告栏等平台,采取开设“供销文化”专栏、刊播“扁担精神”“背篓精神”解读、媒体报道、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大力开展系统内外“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的解读和宣传活动。通过以文化促进发展,以事业振奋人心,凝聚全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完成时间:长期坚持;责任单位:办公室、各公司、各基层社)

      (三)开展文化载体建设,搭建全市供销社系统文化传承长效机制。

        1.建设供销社文化展览馆。结合东凤镇凤巢湾创意小镇“三旧”改造项目,利用改造区域内自有老旧物业与开发商合作,建设中山市供销社文化展览馆;开展面向社会和系统内的文物征集活动,以文化展览馆为载体,集中展现中山市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文化脉络、历史印记与辉煌成就,将供销文化融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全市供销系统精神文化建设新高地。(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前;责任单位:办公室、各公司、各基层社)

       2.推进“职工书屋”建设。进一步强化“职工书屋”硬件配置,完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职工书屋宣传学习、文化传播等平台作用,藏书不少于2000册,进一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在全系统营造勤于读书、乐于学习、善于思考的良好风气和全员阅读的浓厚文化氛围。(完成时间:长期坚持;责任单位:人教科)

       三、具体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供销社系统文化建设是落实巡察整改、重振供销社虎威的重要工作,全市供销社系统各单位要深刻把握文化建设对于供销社发展的重要作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提高单位干部职工参与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全系统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强化指导,上下联动。市供销社成立中山市供销社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统筹开展新闻宣传和文化建设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指导:

       组  长:赖文盛(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袁  泉(党组成员、副主任)

       领导小组成员:宋家岐  武江涛  黄迪  罗小玲

                               王红宾  欧杰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供销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公司、基层社要发挥基层工会、群团组织的作用,以传承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全系统形成重振虎威、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宣传,形成合力。按照统一规划、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的原则,构建多层面、广覆盖的信息宣传工作格局。市供销社办公室作为信息宣传和文化建设的主管科室,负责信息的采集、审核、编报及考核工作,统筹推进系统文化建设工作。市供销社机关各科室、各公司、各基层社要结合职责分工,主动将“扁担精神”“背篓精神”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及时向市供销社办公室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资料和新闻线索,加强对系统内体现“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的先进人物典型、特色工作案例的宣传报道,大力展示全系统服务“三农”、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扩大供销社宣传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