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银行贷款贴息与风险补偿实施细则》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次数:- 分享:

政策原文:中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银行贷款贴息与风险补偿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中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加大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金融财政支持力度,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按照《中山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起草了《中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银行贷款贴息与风险补偿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根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中府〔2021〕113号)的相关规定,现就文件解读如下:

  一、文件的起草背景说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度重视,广东省先后出台了《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2021年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中山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提出了坚定不移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两手抓,全市至少投入50亿元,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2022年1月5日,中山市人民政府出台了《中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二、工作目标

  加大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金融财政支持力度,力争到2025年,推动40家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建设,累计推动1000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广大各类中小微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引进培育一批重点工业互联网或数字赋能标杆平台,培育或引进一批工业软件企业、数字化智能化供应商,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力度。

  三、文件依据

  1.《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21〕45号)

  2.《中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府〔2022〕1号)

  3.《中山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工信〔2020〕252号)

  四、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包括4章节,共14条内容。主要内容为:

  1.第一章 总则。包括依据和绩效目标。

  2.第二章 资助范围和标准。包括开展银行贷款贴息的标准和范围、申报条件、备案流程、贴息流程、项目跟踪、用途核查、贴息结束、异常处置;开展银行贷款风险补偿的标准和范围、风险补偿金的设立、用途和管理、贷款风险处置及风险补偿程序等。

  3.第三章 管理与分工。包括合作银行的准入与管理、各方权责。

  4.第四章 附则。包括实施细则执行、有效期限等内容。

  五、政策特点

  1.全额贴息。本《实施细则》有效期内,对制造业企业使用金融机构“数字贷”等金融产品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给予全额贴息,单个企业每年获得贴息金额最高3000万元,政策有效期内贴息期限最长3年。纳入贴息范围以不超过贴息同期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限,实际贷款利率低于同期LPR利率的,以实际贷款利率执行。

  2.“免申即享”。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定期组织银行贷款贴息申报,通过发布申报通知,列明申报条件与入选范围与申报所需资料。经备案项目、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免申即享”方式获得银行贷款贴息。

  3.风险补偿。设立5亿元规模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池(首期2亿元),对合作贷款银行发放用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数字贷”金融产品予以风险补偿。资金池风险分担比例最高为50%。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池单个项目最高担保金额为1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