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走访服务工业企业系列报道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19 浏览次数:- 分享:

   为持续践行“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工作要求,进一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近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贤龙、副局长邓玉武、总经济师黎雪林、二级调研员罗日全分别带队前往企业调研服务。

持续深入走访 服务企业发展

   黄贤龙副局长带队前往大涌镇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中山市万东电子有限公司、中山英诺莱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生产经营等情况,询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向企业宣讲技术改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等惠企政策,特别是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从2022年开始今后5年,全市至少投入50亿元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中山制造”向“中山智造”转变这一利好政策。

1.png   2.png

   在中山市万东电子有限公司,调研组了解到企业每年投入大额资金购买生产设备,依托第三方申报项目奖励资金补助时,黄贤龙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培养人才,加强与工信等部门沟通对接,多关注其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政策动态,充分利用扶持政策,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在中山英诺莱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了解到企业对技术员工子女上学存在一些担忧。黄贤龙从入户中山、积分上学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相关政策,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打消了企业顾虑。他表示,市、镇工信部门作为企业的“娘家人”,将进一步加强收集企业家所思所想所盼,用心用情多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合力做好服务。

从“要我转”到“我要转”

   邓玉武副局长带队前往中山益达服装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送政策上门。调研组一行向企业详细介绍了技术改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业设计等政策,并强调,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要实现做大做强,一方面靠外延式的扩大化生产,另一方面更要走内涵式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道路,才能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邓玉武鼓励企业尽早完成技术改造项目验收,利用好市政府最新出台政策,做好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争做服装行业企业的标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jpg   4.jpg

   企业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增强内生驱动力,从政府、市场“要我转”,变为“我要转”,主动增加硬件、软件等各方面投入,做好产线智能化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

深入走访服务 宣传惠企政策

   黎雪林总经济师带队前往小榄镇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广东坚朗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中山市基信锁芯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产品展厅,走进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下一步发展思路,详细询问子女入学、企业增资扩产土地(厂房)需求、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等,并向企业介绍了技术改造、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等政策。

5.png   6.png

   在广东坚朗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到企业每年投入大额资金购买设备,以技术改造推动自动化生产,调研组指导项目专员加强与工信等部门对接,及时掌握政策动态,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中山的产业集聚优势,争取将更多产业整合到中山。


   在中山市基信锁芯有限公司,企业详细介绍了生产经营情况,特别是建设智能化车间和数字化改造、计划上市等发展思路,调研组鼓励企业加强与工信、金融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股改、上市等产业扶持政策,利用扶持政策、资本力量做大做强。针对员工子女上学的问题,调研组表示中山积极增加公共教育服务供给,正在新建、扩建一批学校,努力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入学教育等问题。

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罗日全二级调研员带队前往山水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开展走访服务工作,询问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宣讲各项惠企政策。 

7.png   8.png


   罗日全一行听取了山水电子的企业介绍,参观了企业展厅,了解了企业主要产品及销售情况,并来到生产车间查看了企业最新投入的超高速半自动化SMT生产线。山水电子公司代表表示,企业一方面受限于场地规模,产能不能满足订单需求,但难以找到合适土地扩建;另一方面,担心市场波动,近期不敢投入大量资金购买新型设备和土地增资扩产。业务科室向企业介绍了技术改造和新近出台的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充分利用政府扶持政策积极开展技术改造,抓住政策窗口期,做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不断将公司做大做强。

(各科室综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