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信动态

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查处一起涉嫌干扰GPS信号的违规行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19 浏览次数:- 分享:

  岁末临近,新春将至,为确保我市春运期间各类无线电通信业务安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切实加强对民航、铁路、水上通信、广播电视和应急通信等重要无线电业务使用频率的监测。1月17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监测站技术人员在对重点地域开展无线电业务用频监测活动时发现民航导航频段出现干扰信号,经追踪定位,确定停放在三乡镇某停车场内一辆汽车安装了GPS干扰器(GPS屏蔽器)。通过技术分析,发现该干扰设备影响了GPS信号的正常使用。执法人员当即督促当事人拆除了非法私装的汽车GPS干扰器,按照无线电管理条例开展行政处罚,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及时消除民航飞行安全隐患。

  图片10.png


  GPS干扰器的使用对卫星无线电导航业务造成有害干扰,是航空飞行的安全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三条的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辐射无线电波的非无线电设备干扰无线电业务正常进行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没收产生有害干扰的设备,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吊销无线电台执照;对船舶、航天器、航空器、铁路机车专用无线电导航、遇险救助和安全通信等涉及人身安全的无线电频率产生有害干扰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造成安全事故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醒有关企业和市民切不可擅自设置、使用GPS干扰器,已经使用的必须立刻拆除。

  图片11.png


  (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中山无线电监测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