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信动态

政企同心 凝心聚力
共促我市电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 分享:

  5月18日,为做好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105号提案的办理答复工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邀请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管局、南区街道办等会办单位,在广东卓梅尼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现场座谈会。会议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邓玉武主持,提案提出人市政协委员莫礼、徐玲及市电梯协会会长李宗钻参加座谈。

5-18-1.jpg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莫礼、徐玲等政协委员多年来关心支持中山电梯产业发展表示感谢,就提案《关于巩固拉长中山电梯产业链,提升中山制造话语权的建议》围绕“产、学、研、检、培”等产业链条,提出的“政府鼓励支持头部企业引入上下游配套企业”等五条建议一一作了答复。各会办单位结合本单位职能就电梯产业发展方向、品牌宣传、产业链招商、人才政策等情况分别作了补充发言。

  莫礼对提案答复表示满意,并就未来如何加快我市电梯产业发展提出深度思考和建设性建议。他指出,目前中山与江浙等发达城市相比,电梯产业规模及产业链配套等方面还存有一定差距,希望接下来在制定政策和项目招引时“不完全以体量论英雄”,对一些“特”“精”“尖”的中小微企业进行可行性评估,适当放低准入门槛,再充分发挥我市电梯头部企业凝聚力的作用,引入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形成“星月同辉”的发展格局。徐玲指出,应当进一步加强政府与商协会之间的联动,开展更多的沟通交流活动,保持与企业的紧密联系,要进一步与各大院校科研团队合作,引进更多的电梯专业技能人才。李宗钻指出,中山电梯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希望政府能更加重视小微型电梯企业的孵化,把更多的小树苗培育成大树。

  邓玉武对三位委员的建议一一作了回应。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拥有国家级的电梯产业制造基地,随着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电梯安全风险评估基地、中山市电梯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电梯技术学会的落户,中山电梯产业必将迎来更大发展。此外,今年市政府出台了以数字化、智能制造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希望各电梯企业顺势而为,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同时也能享受政策支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以本次提案办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与各相关部门认真消化吸收委员们提出的良好意见建议,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巩固延伸我市电梯产业链条,做强存量,做大增量,促进我市电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装备工业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