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信动态

实现“零突破”!中山首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获批筹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19 浏览次数:- 分享:

   近日,由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牵头,联合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中科富海(中山)低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8家主要成员单位共同组建的广东省海洋新能源创新中心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批复筹建,实现了我市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零的突破。

1.jpg

   广东省海洋新能源创新中心将聚焦海洋新能源发电前沿共性关键技术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制造,抢占新能源发电产业领域创新制高点,阶段性的开展深远海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发电技术、海水制氢技术、深远海电力送出技术、储能技术、波浪发电技术等前瞻性技术的研发,为海洋新能源发电提供强劲创新动力,形成自主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引领服务海上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创新平台的一种形式,是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自愿组合、自主结合,以企业为主体,以独立法人形式建立的新型创新载体;是面向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突出协同创新取向,以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充分利用现有创新资源和载体,完成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到首次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各环节的活动,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目前,我省已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超高清视频显示、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健康、汽车、先进材料、智能机器人、前沿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布局33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2.jpeg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化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瞄准省尚未布局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战略性产业集群领域,结合我市产业集群发展需要,积极谋划创建国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500万元。

  (制造业创新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