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信动态

中山至少投入50亿元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转型贷款“全额贴息”重奖“揭榜挂帅”单位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分享:

   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全市至少投入50亿元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1月7日上午,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中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措施》)新闻发布会,明确了重点扶持方向。

  《措施》含8部分内容,共14条。通过聚焦标杆企业、标杆平台、示范园区(产业集群),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予以全链条、全领域、全要素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企业可同步申请技改、贴息、标杆奖励等扶持措施,覆盖改造升级的前、中、后阶段。措施全面聚焦当前企业“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难题,撬动供需端适配发力。

图片1.png

   为何要力度空前?产业转型“拖不起”更“输不起”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山市一直在努力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进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布局发展数字产业,加快数字化改造传统产业,取得一定成效。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闫东平介绍,目前中山已形成1+1+9+N”(1个平台体系,1个平台联盟,围绕9大板块,引育N个公共技术服务单位)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用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以破解缺服务、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等共性难题。争取省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又引进东方国信、羚鹿云计算有限公司发展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推动31家龙头骨干企业开展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建设,推动235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上云上平台数字化升级,带动2500多家企业上云用平台。

   但总体而言,中山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仍落后于先进城市。《2020年粤港澳数字大湾区融合创新发展报告》显示,中山处于珠三角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三梯队,数字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都有待提高。

   制造企业“不敢、不想、不会”数字化现象仍普遍存在。一项调查显示,规上企业当中,还有相当部分企业缺乏最基础的信息管理软件,数字化改造处于初级阶段。部分大企业数字化升级缓慢。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小企业由于数字化技术投入大、风险高、不确定因素多,改造意愿不强。另一方面,中山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前瞻性不够,产业生态仍需完善,在服务企业的供给端存在“不多、不足、不强”。因此,必须从供给侧进行改革,扭转“政府与服务商热、制造业企业冷”两头热中间冷的现状。

   中山产业数字化还面临竞争态势。近年,佛山、深圳、江门等城市纷纷出台了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相当一段时间来,中山产业转型升级速度缓慢,如果中山不通过新技术的使用和自身的优化升级,不仅不能够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要求,而且与周边城市比,产业竞争优势也会被逐渐削弱。

   解决中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创新能力、技术支撑、人才供给等方面困难,已经慢不得、等不得;更是一场“拖不起”“输不起”的行动。

   如何推动企业主动改?培育示范典型最高奖励500万元

  《措施》以标杆示范带动行业企业整体提升。突出抓一批“龙头”,培育示范典型。首次“阶梯式”奖励标杆示范企业,累计最高奖励不超过500万元。

   第一部分提出:树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示范。包括,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建设。每年认定不多于10家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每家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鼓励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建设,每年认定不多于15个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项目,每个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鼓励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建设,每年评选不多于1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每个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若干措施特别注明:已获得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奖励的企业,入选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时,按差额进行奖励;已获得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奖励的企业,入选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时,按差额进行奖励。这意味着,如果一家企业从最基础的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做起,继续升级为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到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一步步成长,不仅自身获得成长,政府的奖励也会随之增加。

   据介绍,中山市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聚焦标杆企业、标杆平台、示范产业园(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打造40家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60个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推动40家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建设。

   如何解决“不会转”难题?按效果奖励提升服务商供给能力

   对于中山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面临难题,《措施》明确用扶持政策吸引供给端提供适配的服务,以服务效果定扶持奖励。

  《措施》提出,做强数字化智能化供给能力。

   支持高水平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赋能平台建设,每年奖励不多于5家标杆平台,每家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支持重点产业集群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每个集群数字化服务平台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在提升平台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能力方面,支持平台与企业共建,帮助龙头骨干、核心节点企业向标杆示范转型。同时,对于大量中小企业,支持平台为企业提供“上云上平台”、诊断咨询、解决方案等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按照平台完成的绩效给予奖励,每个平台每年奖励额度合计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标杆平台每年奖励额度提升至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奖励期限最长3年。

   在支持平台汇聚数字化智能化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方面,以推动工业APP的开发和适配部署为导向,每年每个平台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在支持培育数字化专业人才方面,提出对平台单位、行业协会等单位开班培训CIO、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人才,按照培训人员数量、培训时间及经考核合格后出具的培训认证证书等情况给予单位最高30万元奖励。

   到2025年,中山市将引进培育一批重点工业互联网或数字赋能标杆平台,培育或引进一批工业软件企业、数字化智能化供应商。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建设,推动3500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广大中小微企业上云用云。

   如何解决缺资金难题?全额贴息每家企业每年最高3000万元

   中山7万多家工业企业,规上企业4000多家,大部分是小微企业。企业因为缺资金、怕风险,不敢转。《措施》第六大点指出,加大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金融财政支持力度。

  《措施》明确对企业使用金融产品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额贴息”,并且首次设立5亿元规模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池撬动金融机构加大授信。

  《措施》提出,开展银行贷款贴息与风险补偿。在现有金融扶持政策基础上制定贴息政策,对制造业企业使用金融机构“数字贷”或其他金融产品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数字化智能化设备及其配套装置、数字化系统、工控软件等)给予全额贴息,单个企业每年获得贴息金额最高3000万元,政策有效期内贴息期限最高3年。对于大企业而言,正是开展数字化改造的政策“窗口期”。

   第六大点还包括鼓励引导国有资本、产业基金和社会资本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这次《措施》还明确提出完善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固定资产投资扶持政策,明确软件投入纳入技改投资扶持政策范围。目前,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固定资产投资扶持政策是技改系列政策中惠及面最广的一个。这也可推动更多已经有技改意愿的制造企业将自动化和信息化改造相结合,早日获得数字化红利。

   如何紧贴中山特色?“揭榜挂帅”撬动一批产业集群试点

   中山拥有3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18个省级专业镇,产业类型多,产业集群多是中山制造业一大特点。针对这一特点,文件第四大点提出:支持数字化示范产业园区、产业集群试点建设。

   “揭榜挂帅”支持产业集群转型的方式是中山一大创新。《措施》提出,在支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建设上,采取“揭榜挂帅”鼓励牵头单位帮助产业集群转型。

   围绕战略性产业集群和各特色产业集群,按照“一群一策”,推动制造资源集聚程度高、产业转型需求迫切的产业集群开展数字化转型试点建设。每年遴选不超过5个产业集群试点,采取“揭榜挂帅”方式选定试点牵头单位组织实施,对试点牵头单位,最高给予不超过2000万元的奖励。

   此外,在加强产业园区数字化管理方面,提出遴选园区数字化管理试点单位,推动平台、企业、政府数据联动,形成对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分析、研判、预警及辅助决策的区域“工业大脑”。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黄凡 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