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山市工业设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27 浏览次数:- 分享:

政策文件:中山市工业设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了政策文件《中山市工业设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现就文件解读如下:

  一、文件的制定背景说明

  按照《中山市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中府〔2016〕20号)和国家、省关于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文件要求,为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拟制定《中山市工业设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目前我市以带动力强的工业设计园、服务面广的互联网+共享设计平台、设计能力突出的骨干企业为抓手,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目前全市各类设计企业有100多家,从业人数约6000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4家。

  下一步计划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主线,以企业为主体,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人才培养为支撑,以提升传统产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培育新兴产业为目标,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大力推动工业设计发展,加快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提升我市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发挥其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工业设计企业、扶持一批工业设计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市工业设计加快发展。

  (二)文件所要确立的主要方向。围绕“设计+”发展模式,促进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以工业设计中心建设为抓手,提升全市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以工业设计基地、众创空间为抓手,提升全市工业设计集聚效应;以工业设计交易平台为抓手,提升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效率;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为抓手,发展众创设计、众包设计、定制化设计、云设计、网络协同设计等新型服务模式,提高设计服务质量;通过举办设计大赛、设计高峰论坛、讲座等活动,营造工业设计氛围,提升“中山设计”品牌影响力;通过培育专业工业设计公司、鼓励与知名设计专家合作进行设计攻关等方式引进设计人才。

  三、政策意义

  完善我市扶持工业设计发展政策措施,促进工业设计及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