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聚力“百千万工程”④】奋力冲刺!港口镇全力以赴做好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迎考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19 分享:

  5月17日,港口镇组织收听收看中山市迎接2022年度广东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部署会,随后迅速召开2023年度港口镇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广东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迎考部署会,总结分析全镇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考核迎检工作,动员全镇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攻坚克难,以高质量工作成效迎接“省考”。镇党委书记黄金辉主持会议并讲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昭坚作工作部署,镇人大主席陈涛、副镇长萧湛锋,相关职能部门及村(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聚力“百千万工程”④】奋力冲刺!港口镇全力以赴做好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迎考工作.jpeg

  会议传达了市有关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会议精神,细致解读考核工作方案,深刻剖析全镇乡村振兴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求有关单位部门及村(社区)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项迎检工作落细落实。

【聚力“百千万工程”④】奋力冲刺!港口镇全力以赴做好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迎考工作1.jpeg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考核要求,做好迎考各项工作。镇农业农村局要牵头负责迎检考核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收集镇、村(社区)两级台账资料,梳理2022年度工作总结,争取多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展示港口镇乡村振兴工作成效。

  要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全面补齐工作短板。对照各项任务目标开展自查自纠,细致排查并迅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久久为功,扎实做好整治提升工作,以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迎接考核。

  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通过“港口发布”公众号、村(社区)广播、公共LED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派发宣传《告农民朋友一封信》,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宣传工作,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要压紧压实责任,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组织领导,村(社区)党委书记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抓好具体任务落实,加强与驻村组沟通协调,经常性入户走访村(居)民,及时协调解决村(居)生产生活实际问题。

  会议强调,各村(社区)、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迎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进入临考和备战状态,做到:

  立足当下、围绕指标,全面细致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全镇干部要全面深入学习考核方案,围绕考核总体要求和关键环节集中发力,全面细致抓好加扣分项梳理,精心准备、精密筹划、认真梳理审核考核材料,全力以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瞄准重点、自我加压,全力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各村(社区)落地见效。结合港口镇“百千万工程”调研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列目标、列项目、列路径,高质量完善调研报告,盘点家底,找准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完成各项工作。

  着眼长远、系统谋划,持续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镇和村(社区)协调联动、上下发力,从港口镇实际出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任务,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居)民素质,切实提高群众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和满意度,实现港口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组织保障,切实把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好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村(社区)党组织落实乡村振兴的主体责任,增强“两委”干部推动乡村振兴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回应百姓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