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再细化再深化,港口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9-26 分享:

  9月25日,在收听收看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港口镇迅速对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相关部门、村(社区)、责任单位切实增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大意心理,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机制三个大检查,以及劳资纠纷、社会矛盾、治安隐患三个大排查,做到隐患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底、执法监管到“骨”,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守牢安全底线、夯实发展之基。镇党委书记黄金辉作工作部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昭坚,镇领导班子相关成员,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深刻汲取“9·24”西环高速在建工程钢箱梁掉落事故教训,始终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对在建工程、道路交通、有限空间、危化企业、消防领域、自建房、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点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底数,一项项明确、一项项解决,对风险隐患坚决落实安全责任和整改措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港口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png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村(社区)、责任单位要高度担责、知重负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三方面必须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防止麻痹,做到警钟长鸣真重视。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意识,对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工作重点、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在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也要通过时时提醒和强化监管,指导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自身的风险点,严格落实各项操作规程,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夯实发展基础。要有针对性,做到重点检查细落实。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和风险实情,针对突出问题一抓到底、持之以恒,细化、细致、细腻落实各项监管和整改措施,坚决遏制部分重点领域事故多发高发频发态势。要强化执法,做到发现问题敢碰硬。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该停工的停工、该整改的整改、该处罚的处罚,停、改、罚都要硬起来,坚决执行到位,以执法的严肃性和强度促教、促改,促安全主体责任常态化落实到位。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力度,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时时在线,做到应急处置快启动。重点领域和行业要始终把工作和职责放在首位,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人员到位、随时在岗,确保遇突发情况时各项应急机制快速运转、形成合力、高效处置,做到有急必应、有急快应、应而有成。

港口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001.png

  会后,港口镇迅速对各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工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昭坚一行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分别到南中高速公路TJ05合同段、中江高速改扩建S1标段两处在建工地,以及经营性自建房等进行检查。

  检查组对作业场所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施工人员安全防护措施、施工现场及工人生活区用火用电安全等进行全面排查时,发现工人生活区内存在“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宿舍逃生通道设置不合规等问题。另外,位于沙港西路北侧的一家经营性自建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立即开具整改告知书,要求各生产单位立行立改,各相关职能部门将通过“回头看”紧密跟踪整改进度,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检查组要求,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做好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不遗余力抓早、抓细、抓实各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强岗位指引,促进工人有序管理,明确工人岗位职责,加强工人岗前培训,确保从业人员安全作业;要加强自建房违规建设执法力度,该整改的整改,该拆除的拆除,职能部门要科学推进分类整改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专项整治工作。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吴志宇率应急、城建、消防等部门,对港口镇铺锦水闸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工程、石特涌支管入户二期工程、西街河涌治理工程、民主社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进行安全检查,对现场施工、用电及特种作业提出安全意见和建议,并前往港福路对港口镇全民消费节拟建的宣传设施进行指导。

  港口镇应急管理局对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中山港口加油站、粤能石油(中山)有限公司港口加油站的档案资料、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检查,共发现隐患3处,已责令企业立即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