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巧借政策东风 港口镇干出“工改”“治水”新样板

信息来源:中山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2-05-20 分享:

  5月19日上午,中山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直播问政节目《热点面对面》,围绕“工改”现实推进中面临哪些需求和难题,以及在“治水”战役方面,港口镇如何争做模范生等话题,邀请港口镇党委书记黄金辉,副镇长萧湛锋、许策明三位嘉宾与市民朋友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港口干出工改治水新样板01.jpg

  目前港口镇的“工改”主要面临土地碎片整合和收益倒挂平衡的两大难题。对此,港口镇一方面加强市镇联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多措并举,统筹做好政策宣传、业主见面、路径确定、拆旧建新、招商引资等工作。

  镇党委书记黄金辉:“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巧引金融活水,助力企业加速工改,目前,港口镇已获得7家银行超600亿元的贷款授信额度,同时通过自主改、联合改和统筹改,三种主要模式全面推动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

港口干出工改治水新样板02.jpg

  港口镇还创新“政府+平台+企业”的招商引资模式,将“工改”作为重点招商板块,面向深圳乃至全国招商,推动形成“一宗用地就是一条产业链,一个片区就是一个产业园”。目前,港口镇已建立58个改造项目目标清单,涉及总面积1865亩,初步确定2022年可推进改造项目41个,可整理拆除用地面积约765.49亩,现已完成拆除整理用地138.42亩。

  港口镇今年承诺拆除整理任务目标是500亩,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实现1000亩,将华伟项目打造成为港口‘工改’样板,打造展示行业产业集群,争取年内,展示集群整理拆除不少于100亩。

  “治水”方面,港口精准发力,一方面成立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明确目标任务,一方面在水污染治理施工过程中,专项整治涉河违建,为施工单位提供施工面。

  镇副镇长萧湛锋:“今年,港口镇要完成西街等5个社区的支管入户目标任务,涉及房屋超过10000幢,投资额大概是要超过3亿元,加上明年后年计划完成的 ,涉及5000多户的支管入户目标任务,总投资金额将达5亿元。”

  今年港口镇以“小切口”谋取“大幸福”,比如在医疗卫生方面,投入300多万元推进港口医院智慧化建设,打造骨科、胃肠镜等特色科室,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镇副镇长许策明:“未来五年,我们港口将继续优化‘1+9’社区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小病不出社区就可以得到诊治。那今年我们打算将群乐社区卫生服务站搬迁至旧八村,这样面积更大、更舒适、设备更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