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吸取教训,压实责任!港口镇对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再部署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24 分享:

  近日,镇内沙港路和岐港路相继发生两起交通安全事故,镇党委书记黄金辉在察看事故现场后,立即组织召集港口公安分局全体班子成员开会强调,务必明确道路交通整治重点乱点,加强勤务组织,扩大宣传范围,完善交通设施,持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港口镇对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再部署.jpg

  会议强调,一是要明确重点乱点。立即行动、挂图作战,要对近期镇内频发的交通事故引起足够的警觉、给予高度重视,立即对重点路段的不同时段交通事故进行分析,排查全镇交通盲点乱点,明确交通安全整治重点。二是要加强勤务组织。充分调动执法执勤和社会力量,建立违章违法交通行为大数据库,通报违章频率高的车辆人员,通过大勤务达到大教育大宣传的效果。三是要扩大宣传范围。构建广覆盖、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拿出新举措、真动作加强对学校、厂企等重点对象的交通安全教育,让交通安全警示宣传见实效见成效。四是要完善交通设施。对近期频发的交通事故逐一分析、深究根源,列出完善交通设施责任清单,尽快完善交通设施、增设临时红绿灯,最大程度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五是要强化专项整治。集中解决道路交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对违章停放、超载大货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提升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港口镇对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再部署2.jpg

  随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昭坚召集镇有关职能部门和各村(社区)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公安分局通报交通事故情况,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和各村(社区)逐一进行表态,周昭坚部署了下一阶段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要深刻吸取教训,必须要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决心和毅力,抓实抓细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公安交警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均要立即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形成“1+N”的总体实施方案,把工作责任以表格形式细化,对标对表细化任务,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多措并举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二要深入排查隐患,重点整治交通安全黑点和隐患点。交警部门要分析近期交通亡人事故的特点,广泛收集村(社区) 和群众关于交通黑点和隐患点整治的意见建议,尽快开展现场核查、综合研判,做细做实书面清单,重点关注沙港路、阜港路、三角快线以及村道路口等隐患点,按照先急后缓原则进行集中整治。对驾驶超标电动车、三轮车、不戴头盔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对“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营转非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重型货车”“重型挂车”“校车”和“农村面包车”八类重点车辆进行严查严控,从源头上落实各类防控措施。

  三要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局面。从机关事业单位抓起,广大干部职工要带头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自觉做到安全文明驾车,坚决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要积极教育家属子女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为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做出表率。学校、厂企要压实主体责任和管理责任,探索建立交通治理工作的党支部网格、学校网格、厂企网格、出租屋网格等,强化交通事故警示教育、提醒和责任追究机制,齐抓共管,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工作格局。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治理氛围。各职能部门、村(社区)要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居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助力交通管理,搭建“随手拍”交通管理平台,鼓励居民群众通过“随手拍”平台实时曝光交通违法行为,壮大交通管理力量,形成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人人自觉参与、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良好社会风气。


  交警部门温馨提示:

  一、大货车司机在道路上行驶时注意路面情况,尤其是在转弯处和红绿灯处多加小心,在情况不明的时,减速行驶,注意周围的汽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避免因盲区造成事故。

  二、行人、非机动车要远离货车视觉盲区和内轮差区域。非机动车及行人在路口时,要警惕大车视觉盲区,注意与大型车辆保持足够的横向距离,以免发生悲剧。

  三、驾乘电动车、摩托车要佩戴安全头盔,数据告诉我们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当事故发生时,安全头盔可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到70%,死亡率下降40%,不戴头盔头部损伤率时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不戴头盔是戴头盔的1.5倍。

  四、无牌无证车辆危害大。三轮摩托车、农用车由于稳定性小、安全性能差,驾驶人驾驶车辆上路不戴安全头盔、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经常导致重大死伤交通事故的发生。此类违法行为引发交通事故后,由于无牌无证导致事故死伤家属理赔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