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港口镇召开2020年乡村振兴暨“五大美丽行动”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23 分享:

  3月23日上午,港口镇召开2020年乡村振兴暨“五大美丽行动”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推进会,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动员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真抓实干,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重振中山虎威贡献港口力量。镇党委书记陈有兴在会上讲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战文主持会议,郑凯宏、梁建坤、陈玉碧等全体党政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2020-3-23港口镇召开2020年乡村振兴暨“五大美丽行动”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推进会001.jpg

2020-3-23港口镇召开2020年乡村振兴暨“五大美丽行动”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推进会002.jpg

  会议指出,近两年,港口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建设等,取得了一定实效。

  截至2019年底,全镇共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居)巷道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推乱放、杂草杂物、积存垃圾5.35万处,打捞清运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乱扔乱放生活垃圾2.9万吨,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等乱搭乱建8万平方米,“三线”乱搭乱建整治504处,7个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标准;全面建立镇、村二级农村环卫保洁和经费保障机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速,水环境质量状况变好,2019年水质排名全市第三;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全镇改造升级公厕11座,其中8座为二类以上标准;实施“美丽田园、美丽家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五大美丽行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9100亩和农路建设3.31公里,清拆田间窝棚336间,拆除涉水违章建筑物3.1万平方米,4个美丽宜居村建设有序推进。

2020-3-23港口镇召开2020年乡村振兴暨“五大美丽行动”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推进会003.jpg

  陈有兴指出,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港口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水平仍然不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仍存在诸多不足,与其他先进镇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去年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港口镇在全市24个镇区中排名靠后,存在部分村(社区)担当作为不足、发动群众的方式方法不多、群众参与的主动性不强、“久久为功”一以贯之不够、“比学赶超”氛围不浓等短板和不足,这些工作短板和不足同广大群众的期待仍有不小的差距,也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符,我们必须敢于直视、正视和重视。

  陈有兴强调,今年是重振中山虎威的开局之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大美丽行动”建设、黑臭水体整治、交通“大会战”等一系列工作的目标已制定,任务已明确,措施已拟定,接下来只有做起来、干起来、动起来,才能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各相关部门、村(社区)必须严格对照时间表、任务书、“军令状”真抓实干、久久为功:

  一是思想再解放、认识再提升,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主动干、踏实做;

  二是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广大群众既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和参与者,也是整治成果的维护者,要充分调动和紧密依靠广大群众,打好一个个攻坚战;

  三是盯紧目标、步步为营,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和任务分解,“咬定青山不放松”,强化力度、跟上进度;

  四是完善奖惩机制,把奖惩机制延伸到生产队(小组)、到村(居)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考核评估等,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在基层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向镇党委、政府递交目标任务承诺书,部分代表作表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的形式开至各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