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港口镇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8-19 分享:

  8月18日,港口镇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港口镇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港口镇2022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等系列报告和议案。黄金辉、周昭坚等85名镇人大代表出席会议,非人大代表的领导班子成员,港口镇市人大代表、镇机关事业单位、镇属企业、双管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商协会、镇重点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

港口镇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001.png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港口镇2022年1-7月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港口镇2022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关于提升学校教育设施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港口镇2022年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项报告》《关于提请将落羽杉、莲花作为港口镇“镇树”“镇花”的议案》以及《港口镇2022年1-7月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专项报告》《港口镇2022年1-7月水污染治理工作专项报告》《港口镇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阶段推进情况报告》《港口镇2022年1-7月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报告》。

港口镇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002.png

  会议指出,2022年上半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港口镇经济稳中有进,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稳步推进,水污染治理工程已全方位开展治水大兵团作战,十件民生实事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半年,港口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8%,增速较全市高2.8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5位,排名较第一季度上升2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15.9%;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生活家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时11分钟,刷新了中山“拿地即动工”审批的新速度;年内将完成群众、西街、民主、群乐、石特5个社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容工程以及养殖池塘升级与尾水治理工程。

  这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市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坚定不移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以及全镇高能级推进中山市研发与高端制造万亩主题产业园建设,奋力规划建设“超万亩高端制造产业园”“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打造“经济重镇”“先进制造业重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要求,全体代表要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维护核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的力量。

港口镇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003.jpeg

  镇党委书记黄金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体代表和全镇上下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激发磅礴奋进力量,努力为港口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工作部署上来。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三是紧扣实验区“六个一体化”实施方案和市委明确的“十个坚定不移”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港口实际完善发展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做到市委有部署、港口见行动。

  要立足工作大局,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必胜的信心决心。一是经济建设稳中向好、韧性强劲。经济的增速既体现了韧性强、活力足的经济状态,也坚定了实现“个十百”任务目标的信心决心。二是从早从快、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妥善处置“0131”“0331”“0709”等疫情,均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疫效果。三是两大攻坚战齐头并进。确定了打造沿沙港路经济产业带格局,通过“三大招商中心”“三大展示平台”,创新“政府+平台+企业”招商引资模式;确定以自建方式开展5个社区支管入户建设,通过申报专项债,推动本镇企业做本镇的工程,保质量、保工期,展现企业爱港情怀。四是着力推进“文化兴港”工程,举办“活力 港口”港口镇喜迎二十大系列文化活动7场,提升了港口文化分量,增加了文化厚度。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召开两次“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岗位标兵选树大会,评选了100名岗位标兵,全镇涌现了一批中山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中山最美公务员。

  要更好跑出港口发展新速度,在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中贡献港口力量。一是紧盯全年目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要抢抓“强中心”建设重大机遇,增强稳经济强发展风险研判意识,统筹打赢打好“工改”“治水”两大攻坚战。二是紧盯民生工作。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打造文化绿洲和文化高地,坚决守牢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坚决守牢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利用好窗口期系统细致梳理历积案。三是紧盯问题导向,全面锻造港口铁军。要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大局,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作风建设,锻造过硬作风。

  大会表决通过了《港口镇2022年1-7月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报告的决议》《港口镇2022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提请将落羽杉、莲花作为港口镇“镇树”“镇花”的决议》。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还到先后前往民主社区新建涌、港口中学视察水污染治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