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聚焦提升乡村风貌!市政协“请您来协商”走进港口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26 分享:

  8月25日上午,市政协“请您来协商”专题协商走进港口镇下南村,以“提升乡村风貌,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组织市政协委员、行业专家和村民代表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吴兆涛,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民进市委会主委陈玉琼,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专职副主任张翼翔,市政协专职委员杜绮玲,镇党委书记黄金辉,镇党委副书记夏晓霞等参加活动。

2021-8-26市政协“请您来协商”专题协商走进港口镇下南村001.png

  座谈中,与会政协委员紧扣乡村风貌提升主题,在充分肯定港口镇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农村产业发展的同时,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文旅融合发展、村民素质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期间,港口镇各村(社区)代表踊跃发言,针对当前农村人居环境、厕所革命、大南生态农业旅游岛建设、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以及垃圾分类处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工作难点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的镇职能部门一一作出回应。

2021-8-26市政协“请您来协商”专题协商走进港口镇下南村002.png

  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介绍了中山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推进情况,他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其中重要任务,需要多方共同发力。在提升乡村风貌工作中,不能停留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而是要在完善村庄规划、提升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基层治理等同步推进。港口镇在推进乡村风貌提升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村庄规划编制、农房风貌管控提升、公厕风貌提升、完善村规民约、基层治理等多方面同步推进,全面提升农村整体发展水平。

2021-8-26市政协“请您来协商”专题协商走进港口镇下南村003.png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民进市委会主委陈玉琼指出,乡村建设行动是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重要内容,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港口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正在扎实推进,镇容环境、村容村貌正在发生显著变化。

  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提升乡村风貌工作,陈玉琼强调要把握乡村发展规划,统筹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找准乡村风貌提升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坚持分重点、分区域、分特色推进全域乡村规划,做好空间规划、风貌规划、进度规划,形成乡村风貌提升蓝图,促进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发展,推动基层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乡村风貌提升的新部署和新要求。要深入了解镇村特色,把握重点,创新打造湾区宜居乡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打造示范标杆,引领整体乡村风貌提升,塑造美丽乡村之“形”,充盈农村发展之“实”,铸牢乡村文明之“魂”,打造高品质宜居环境。要深入推进民生实事,把握服务宗旨,持续为民办实事。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融合本地历史文化元素,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要创新举措惠民心,坚持政府统筹与尊重民意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功做好群众工作,共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充分展现乡村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港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各村(社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和城镇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在7月份全市美丽乡村指数测评和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中,港口镇在全市23个镇街中分别排名第4和第9。

  接下来,港口镇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岐江新城建设为契机,高起点谋划全镇乡村振兴工作,加快推进大南生态农业旅游岛建设,镇、村和职能部门联动,瞄准薄弱环节,进一步改善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