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周昭坚镇长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23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8月19日下午,港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昭坚在行政服务中心会议室以《学百年党史,以全新姿态,奋力推动港口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党员干部做党课辅导,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调研员张洁艺莅临指导工作。部分镇领导班子成员、经济发展和科技统计局、住建农业党支部、城市更新党支部、农业服务党支部、水务事务党支部、市政园林公司和污水公司等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2021-8-23周昭坚镇长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001.jpg

  周昭坚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一、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既要“明理”,也要“增信”。

  在学史明理方面,我们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伟大复兴。

  二、从百年党史中把握发展规律和大势,既要“守正”,也要“出新”。要正确认识港口面临的形势。前有标兵经济发展高速增长,后有追兵经济发展后劲充足。我们要切实增强抓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牢牢扭住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谋划经济更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港口在中山的定位。发挥好我镇战略优势、交通优势、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等四大优势。要全面谋划新时代港口发展的思路方向,坚持规划先行。加快城央商务区发展,加快石特片区和岐江新城胜隆片区、群乐片区土地整备,构建“一芯两翼”发展新格局。要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形成“54321”产业集群。提升城市品质,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打造颜值、气质、内涵兼具的魅力城市。优化生态环境,要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大力发展大南生态农业旅游岛。要担当作为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要服务企业勇争先,扶持企业促转型,招商引资增动能,创新发展添活力。还要高标准做规划,高质量抓落实,高水平做管理,高维度抓融合。

  三、从百年党史中坚守初心使命, 既要胸怀“国之大者”,也要办好“为民小事”。胸怀“国之大者”。要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办好“民生小事”。整治交通违法行为,营造安全畅通道路交通环境;关爱帮扶困难群众,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开展创文志愿活动,美化净化生活环境;增设妈妈岗,解决家庭照顾小孩问题等等。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扎扎实实的工作,把小事办实办好,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切实将民生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四、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纪律如铁,既要守规矩,更要重廉洁。要严守政治纪律,提高忠诚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做到入心入脑讲纪律,谨言慎行守纪律,团结一致护纪律。要严守廉政纪律,提升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1-8-23周昭坚镇长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002.png

  随后,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周昭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经信科技统计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学习交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感悟思想伟力、剖析检视不足、明确整改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调研员张洁艺到会指导。

  会上,经信科技统计党支部书记杜坚文汇报了今年上半年支部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通报了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和整改措施。支部党员围绕学习、工作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逐一发言,畅谈感悟收获,全面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实现了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目的。

  周昭坚与党员们一起剖析检视,查找不足,接受党员批评。他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重点把握好讲政治、守初心和谋发展这三方面的要求。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认识,加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的认识。

  周昭坚结合检视不足和工作实际,明确了下一步整改努力的方向:

  (一)强化理论学习,持续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要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学用结合,紧密结合港口实际和岗位实际,带着具体问题学,带着岗位需求学,努力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

  (二)转变工作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狠抓工作落实,特别是对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坚持亲自督促落实,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解剖麻雀的态度开展全方位、系统性调研,注重做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坚持改革创新,运用创新思维,把创新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千方百计解难题促发展。

  (三)树牢宗旨意识,作为民办实事好事的表率。要坚持带头服务企业。当好“店小二”,做好港口企业的服务员、宣传员、守夜人,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深入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并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心事、揪心事,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四)增强责任意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安排,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工作安排在港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等不起”的紧迫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去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港口实现高质量崛起,建设“湾区枢纽、精品中山”重要支点贡献力量。

  周昭坚在总结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时表示组织生活会完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希望下一步各位党员能做到五个勤,即勤学习、勤思考、勤开拓、勤协同、勤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