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凤镇伯公直河整治初见成效

录入时间:2021年11月10日 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东凤镇伯公直河已经完成截污主体工程,铺设截污管道超过3.5公里,将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到污水处理厂处理,水质已有明显改善,实现不黑不臭,下一步将开展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工作。

  伯公直河河长2.45公里,宽8.3米,北接中心排河,南连四埒涌,河道上无现状水利设施,全河段穿越地块均为现状建成区,面积约170公顷;河道全段水体为未达标水体。河段两侧多小区和城中村。

  通过科学分析和研判后,市水务局制定周密的治理思路,首先对河道两侧道路下方或者河涌边的现状截污管道进行检测和修复,对于破损严重的污水现状管无法采用内修复时,采用新建管道的形式更换,同时,对于现状截污管道没有收集的污水排口进行接驳。其次,对于河道两岸现状有污水排口但是无现状污水管道收集的段落,在沿河村道新建污水管道约4.0km,收集污水排口。然后收集到沿河污水管道中的污水,最终分段就近排入周边主干路上污水主干管中,输送到污水厂处理。对于河道城市段,对河道两岸的现状树木进行修剪或者补种,对于城乡结合段,修缮或者更换现状栏杆,补充挂篮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