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区举行连片“工改工”动员大会,7家银行提供700亿元信贷支持

录入时间:2021年10月10日 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10月9日,随着工程机械的轰鸣,火炬区窈窕片区152亩旧厂房被先后推倒。当天上午,火炬区连片“工改工”动员大会在该区管委会举行,东利、张家边、沙边、窈窕等四个“工改工”片区先行先试,将统筹更新面积约6.8平方公里、盘整改造约4.2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让火炬区更好承担中山参与大湾区竞合前沿阵地和经济发展“主引擎”的职能。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副市长高瑞生出席。

  ■连片改造解火炬区“心头痛”

  近年,火炬区土地开发强度已达60%,土地的碎片化严重制约产业发展,“工改工”将有效破解火炬区这些年的“心头之痛”。

  这次四个千亩片区的连片改造包括:将窈窕片区内一片旧厂房拆除,腾出土地将通过政府连片整备改造为产业用地,探索国有+集体、政府+企业的联合开发模式,率先示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为主导的智慧产业集聚区建设。东利片区未来将实现产、站、城、景一体化,注入“创享”气质,做强湾西产业核心,打造“湾西智核、深中门户”。张家边片区以“火炬上城、科创中枢”为目标,通过全面改造,建设光电产业核心承载区,构建孵化、科研、服务、智造于一体的产业高地。沙边片区将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光电等特色主导产业,变身中国(中山)电子基地年产值超百亿的“世纪智源、创享母港”。

  “我们将深入挖掘片区发展潜力,实践规划和利益双统筹、空间与产业双转型、设计与实施双协同,探索“工改工”的火炬方案和特色做法,聚焦更新片区改造后的整体品质、效率、运营和实施。”此次“工改工”的规划设计服务商、新城市副总规划师、国土空间院院长助理董金莲说。

  ■签约银行出台奖励政策引导改造

  动员大会上,火炬区出台《关于连片“工改工”专项奖励资金实施办法》,将对企业工改的各个阶段给予奖补,落地动工即可获奖补。

  为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当天7家银行还与火炬区签订合作协议,为工改项目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提供贴身的融资服务和支持,当场签约金额700亿元,当场授信额度30亿元。按照奖励资金实施办法,目前“工改工”项目贷款可获得50%的贴息奖励。

  “新的厂房,原本我只打算建4层,但了解到这次工改的政策后,我决定要盖到9层。”改造主体之一的中天高端机电产业园项目总经理黄子超表示,去年看上沙边片区一块约2万平方米的土地,准备建设一家精密模具生产厂,在了解到这次“工改工”后,他决定大刀阔斧地修改原来的建设计划。

  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黎炳盛表示,未来火炬区将以四大片区为支撑,打造一条以世纪大道为中轴,无缝接入深中、深汕发展轴的15公里创智城脊,以此拉开火炬区乃至中山市的产业发展框架,并协同南中珠城轨中山支线,助力打造中山产、站、城、景一体的全新城市格局,助力中山实现高擎火炬智造、重振中山虎威的发展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