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东、西人工岛加速跨越伶仃洋“牵手”

录入时间:2021年08月31日 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6.8万吨超宽变宽管节 轻盈落入海底基床

zsrb0831A03_001_01_b.jpg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32管节浮运。

8月30日,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超宽变宽管节E32管节完成安装沉放,顺利与项目位于深圳宝安机场南侧的东人工岛堰筑段隧道实现对接。据悉,E32管节是沉管隧道东侧的首个管节,它的成功安装意味着项目沉管隧道正式开启东、西两侧同步安装施工的新征程,东人工岛与西人工岛跨越伶仃洋“牵手”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世界最宽管节成功安装刷新世界纪录

深中通道项目沉管隧道由32个沉管管节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其中,E32管节是与东人工岛岛头堰筑段对接的第一个管节,也是沉管隧道首个超宽变宽管节。“该管节长123.8米,具有非对称变宽的特点,横断面由53.6米逐渐变宽至55.46米,高10.6米,浇筑混凝土后重约6.8万吨,这种非对称结构对浮运安装的施工提出极高挑战。”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办公室工程师夏丰勇表示。

“E32管节沉放过程中,我们面临的主要难题是如何在‘浅滩深槽’、回淤强度大的复杂施工水域环境下,克服深圳宝安机场区域的信号干扰,做好超宽、变宽异形管节姿态调整和重心控制,实现水下20多米的精准对接。”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岛隧部工程师席俊杰介绍说。

“我们需要控制沉放速度每分钟不超过0.3米,时刻紧盯、随时调整,让这个‘大家伙’像羽毛般轻盈地、缓缓地落在海底基床上。”广州打捞局深中通道项目S08合同段项目经理孔达维表示,施工团队攻克异形管节重心不对称带来的沉放难题,实现世界最宽管节的高精度对接,突破了沉管隧道在宽度尺寸方面的世界纪录。

■14小时浮运22公里穿越伶仃洋

8月28日23时,E32管节的浮运安装工作启动。随着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浮运安装团队总指挥一声令下,E32管节在8艘拖轮、总马力超40000匹的拖航编队“护卫”下,自广州南沙龙穴港池准时起航。

29日13时,在广东海事局、深圳海事局提前巡航并出动船艇13艘次、人员123人次的全力护航下,经过4次大角度转向、2次大范围的拖轮编队转换,以及1次180度的逆水流回旋调头操作,历经14个小时作业后,浮运安装团队顺利将E32管节安全浮运至深圳侧指定隧址。

30日中午1点,历经38小时浮运、系泊、沉放、拉合、水力压接等施工作业, E32管节与项目位于深圳宝安机场南侧的东人工岛堰筑段隧道实现对接。

■隧道东、西侧沉管安装双向推进

目前,与西人工岛连接的隧道西侧,已成功沉放安装11节沉管;与东人工岛连接的隧道东侧,刚成功沉放第1节沉管。如果把东人工岛与西人工岛之间的沉管安装施工比喻为“跨越海洋的握手”,那么西人工岛的“双臂”已向东伸出了1700余米,东人工岛向西伸出第一段123.8米的“臂膀”。

“根据深中通道所在的海域条件,每月只有两个沉管安装施工的窗口期,随着东、西两侧同步启动施工,建设进度将进一步加快。” 夏丰勇表示,从今年9月开始,隧道东、西两侧将同步启动沉管安装施工。预计到2023年,东、西人工岛将通过长约6.8公里的海底隧道跨越伶仃洋实现“牵手”。

相关新闻

东人工岛即将开启主体结构施工

8月3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隧道东侧首个管节成功安装,东人工岛即将开启主体结构施工。

据中铁隧道局集团深中通道项目副总工程师胡龙杰介绍,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建设正稳步推进,已基本完成筑岛,下一步将转入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23年下半年可完工。另外,堰筑段隧道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超70%,正在进行东人工岛岛壁及岛内回填砂施工。

据了解,深中通道东人工岛为水下互通立交,除了承载着项目沉管隧道与桥梁交通转换功能外,还可实现快速便捷的交通转换。深中通道全线建成通车后,经由东人工岛便可东往深圳、西往中山、北往广州,加快各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助推大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