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西环高速 桥面开铺沥青

录入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标志着项目路面工程启动,预计2022年完工通车

0825A02_004_01_b.jpg

8月24日,中山西环高速试验段沥青铺设开始施工。

8月24日,中山西环高速大涌至板芙路段大型机械和运输车辆集结,该项目的桥面沥青中面层试验段正式开铺。据悉,随着试验段铺筑顺利完成,中山西环高速项目路面工程正式拉开帷幕,将于9月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上午10点,试验段的沥青摊铺施工在中山西环高速广福互通主线桥上进行。只见两辆摊铺机在主线右幅桥面行进约20米,沥青均匀摊铺在桥面上,紧接着施工人员驾驶3辆双钢轮压路机实施第一、二轮的初压。“第一轮初压是静压,第二轮是振压,即一边振动一边压,让沥青面层更稳定。”中山西环高速路面标项目经理许海介绍说。初压之后,紧接着进入复压工序。7辆双钢轮压路机、轮胎压路机轮番交替作业实施振压、搓压。复压工序反复实施6至8遍,沥青路面的平整度、压实度、厚度等各项参数达标后,即进入最后一道工序“光面”,由一辆双钢轮压路机对路面的平整度进行最后一次整饰。

记者在现场看到,压路机每次碾压过后,施工人员手持各种检测仪器,对摊铺路面进行一系列检测,确保混合料温度、平整度、压实度、厚度等检测指标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西环项目在省内首次采用一种新的桥面沥青结构形式,不仅减少了桥梁的永久荷载,社会经济效益也很显著。”许海表示,常规项目采用4+5cm或4+6cm的结构形式,中山西环高速项目采用上面层4cm沥青玛蹄脂碎石+下面层4cm细粒式沥青混凝土的桥面沥青结构形式,沥青路面的整体性能提升,使用寿命更长。据介绍,这种新的桥面沥青结构形式将应用于中山西环高速项目主线、小榄支线、立交匝道桥桥面铺装。

“这次试验段的施工范围约500米,主要是检验拌合料的配比是否满足设计规范要求,同时对摊铺施工方案进行演练,为后续施工达到最优状态打好基础。”许海表示,目前项目大涌至板芙段约6公里路段已正式移交路面施工,9月将全面开始沥青摊铺作业。

据介绍,中山西环高速项目桥梁占比达94.5%,适用这种新的沥青路面创新结构形式。此次桥面沥青中面层试验段的顺利铺筑,为9月全面开始沥青路面施工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指导与方案论证。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山西环高速项目的完工通车目标为2022年。截至今年7月,中山西环高速项目建安总投资为186.5亿元,开工累计已完成135亿元,占建安总投资的72.4%。今年项目已完成投资31.9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52亿元的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