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主塔封顶

录入时间:2021年07月20日 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东西“双塔”矗立伶仃洋,大桥建设全面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0720A01_001_01_b.jpg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主塔封顶现场。

  7月19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建设迎来新进展,该大桥西主塔完成封顶。据悉,大桥东主塔已于今年6月17日封顶,这意味着世界上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伶仃洋大桥两座主塔已全部实现了封顶,大桥建设全面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混凝土浇筑约12万立方米

  伶仃洋大桥作为深中通道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是世界上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和世界上最高通航净空尺度的跨海桥梁,其混凝土浇筑的方量惊人。

  “伶仃洋大桥采用的三跨全悬浮体系悬索桥结构,具有良好的受力性、跨越能力和抗震能力等优点,可以满足深中通道跨越多条并排重量级航道的建设要求。”据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管理部工程师盛建军介绍,西主塔塔柱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横截面呈八边形,整座主塔含承台、桩基共浇筑混凝土约12万立方米,钢筋用量高达1.4万吨,由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合同段项目部承建。

  目前,大桥东、西主塔均已建至262.5米,剩余7.5米的钢结构塔冠将等到主桥钢箱梁合龙后,再安装到塔顶。

  ■桩基穿过深达80米的岩层

  “伶仃洋大桥西主塔的基础由56根直径3米的钻孔灌注桩组成,平均桩长123.1米,单桩最长达136米,最大混凝土浇筑方量达1257立方米。”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标项目负责人吴聪表示,伶仃洋大桥桥址处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桩基要稳扎海底,必须穿过深达80米的角砾岩层。伶仃洋大桥西主塔桩基础入岩深度及桩基长度均创下了珠江口特大型桥梁施工纪录。

  据介绍,项目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向复杂的断裂地质带和超长、超深、超大直径的桩基施工发起挑战。为确保安全高效,他们采用10台大功率回旋钻机同步施工,采取24小时实时监测泥浆情况等措施,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泥浆配比及超大桩基施工过程中的塌孔、冲孔偏斜、卡管等难题。最终,56根桩基如定海神针般稳稳扎根在伶仃洋,为伶仃洋大桥主塔建设夯实基础。

  相关链接

  伶仃洋大桥

  小档案

  伶仃洋大桥是深中通道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主跨长1666米,主塔高度为270米,相当于90层楼高,是世界上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和世界上最高通航净空尺度的跨海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