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到佛山市水利局开展水利工程建设监管工作交流

录入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中山市水务局

       10月10日上午,按市水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阮复兴率局工程建设与监督科、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事务中心等一行10人,到佛山市水利局开展水利工程建设监管工作交流,学习其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系统的经验做法。
      交流座谈会上,首先由佛山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杨晓明介绍该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以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系统为信息化主要手段实现工程监管提质增效的经验做法。佛山市的该项系统自2016年建设开发以来,一是构建以工程建设流程管理为核心的信息化平台,实现工程全过程动态监管;二是实现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无缝对接和数据交换,公开项目信用信息,推动水利建设市场阳光化;三是建立市场信用监管体系、信用管理制度、评价制度、发布制度和惩罚制度,形成了有效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随后双方就水利工程建设监管工作进行交流讨论,阮复兴一行重点了解佛山市在建设管理系统架构与使用成效、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与运用及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下一阶段,市水务局将进一步落实此次调研成果,加快推动的开发建设,更好地提高我市水利工程建设监管的工作水平。目前中山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系统正处于系统开发阶段,计划2020年初开发完成并投入试运行。该系统以中山市水利工程及地理信息数据库为基础,以信息采集、计算机网络为支撑,包括水务工程建设管理子系统、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子系统、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子系统等3个子系统,能有效提升质量安全动态监管、质量风险预警和质量信用管理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