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事权下放改革,郭文海强调——坚持“应放尽放、宜放则放”全面激发镇街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30 分享:

  3月27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近期会议精神,审议研究事权下放有关改革事项。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肖展欣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中山市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小榄镇事权下放清单》。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市县级事权向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小榄镇等镇街应放尽放、能放尽放,助力镇街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市委改革办会同相关部门、镇街协调推进事权下放改革工作,聚焦促经济发展和服务工业项目落地,集中下放一批市县级事权。

  郭文海指出,放权强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的重要任务,是我市实施营商环境改革“头号工程”的关键之举,对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焕发改革锐气和魄力,强化改革攻坚和系统集成,在事权下放上迈出更大步伐。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镇街所需,应放尽放、宜放则放”的原则推进事权下放改革。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小榄镇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要科学务实地赋予“两区一镇”最想要、最有用、能用好的行政管理事权,最大限度发挥市直管镇体制优势,破解镇街发展能级不足、“小马拉大车”等问题。二要以事权下放为切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镇街是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发展经济、服务企业的第一线。要围绕促经济发展这个中心,通过改革赋予镇街更大的自主权,全面压减行政审批管理事项的流转环节和办理周期,提高镇街行政效能,激发镇街发展活力,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要对标学习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以及东莞松山湖等改革创新举措,结合中山实际,坚持只要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有利于高质量发展就大胆试、大胆闯,敢于先行先试、敢于突围突破。三要在“放”与“管”之间找到平衡点,做到放权不放手。敢于担当不是乱担当,要在符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放权。事权下放不是放任不管,市里面要提供配套政策和服务保障,加强对镇街的监管、指导,确保事权“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真正做到对基层负责、对改革发展事业负责。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