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阜沙新签约17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5亿元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3 分享:

  3月12日,中山市阜沙镇召开2023年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招商大会广发英雄帖,邀请到国内外300名客商赴会,助力阜沙高质量发展。古巴、乌拉圭、委内瑞拉、格鲁吉亚、摩洛哥、塞拉利昂等国驻华领事、国际友人参会,市投资促进局、市商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出席大会。招商大会上,阜沙镇宣布设立10亿元科创产业母基金,重磅推出“五个一批”项目。其中,新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超过65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313162616.jpg

  阜沙镇2023年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现场。记者卢兴江 摄

  据了解,这是阜沙镇今年召开的首场高规格招商引资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有力措施和具体行动。以商为媒,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不仅推介了美丽阜沙,还通过专题片的方式,推介了中山。


发邀请:欢迎到阜沙实地考察投资兴业

微信图片_20230313162634.jpg

  阜沙镇党委书记张峻峰现场致辞。记者卢兴江 摄

  阜沙镇党委书记张峻峰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分别致辞,表示阜沙是安居乐业的幸福小镇、拼搏向上的创业小镇、蓬勃奋发的产业强镇。面向未来,阜沙正大力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完善城际交通枢纽和基础设施建设,精心打造智能家居整装定制小镇、精品家电小镇、应急产业小镇、美丽水乡小镇,构建“两轴两心多园”的新发展格局,成为产业更精锐、城市更精致、乡村更精美的精品之城。张峻峰现场表明阜沙镇党委、政府全身心服务企业发展的决心,诚邀企业家来阜沙实地考察、投资兴业。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会长李春洪受邀参会,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


加速度:新签约17个项目 投资超65亿

  “五个一批”项目在大会上先后亮相,包括新签约一批、项目动工一批、项目投产一批、招商合作签约一批、基金项目签约一批。

微信图片_20230313162652.jpg

  外国驻华领事、国际友人为阜沙高质量发展点赞。记者卢兴江 摄

  大会上,17个新项目的负责人上台签约,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具有科技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特点,将加快阜沙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投资总额约65.3亿元。预计总产值143.2亿元,税收6.7亿元。

  招商合作机构集体签约的项目有4个,合作领域包括产业研究、规划、投资以及产业链招商等。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山农村商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6家银行的代表上台,集中授信300亿元,为阜沙镇的企业在增资扩产、“三旧”改造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促发展:39个新动工投产项目交承诺书

  微信图片_20230313162752.jpg  

  企业项目代表展示投产项目承诺书。记者卢兴江 摄

  招商大会现场,“动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代表上台,分别向阜沙镇政府递交了承诺书,以一纸之约,扛千钧重责,表明全速推进项目的信心和决心。据介绍,“动工一批”项目包括大湾区智能家居产业园、兴达5G产业孵化园二期等23个新动工项目,总投资37.6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67.6亿元;“投产一批”项目包括唐誉应急产业园(一期)、宏顺智能五金制造基地等16个新投产项目,涉及占地面积311.6亩,建筑面积46.1万平方米,总投资9.7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20.1.亿元.

  

强基础:10亿元阜沙科创产业母基金设立

  招商大会上,总额为10亿元的阜沙镇科创产业母基金设立并启动,最高可撬动40亿元的投资,主要投资于先进装备、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光电等国家鼓励支持、成长性较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强化金融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313162802.jpg

  客商在“智能家居整装定制小镇”展示中心浏览展品。记者卢兴江 摄

  当日,“智能家居整装定制小镇”展示中心在阜沙国贸酒店一楼举办展览;“我撑阜沙货”农行商城同步启动,通过“线上商城+线下展销”一体化模式,展销阜沙名优产品,双线协同发力,拓宽“阜沙造”销售渠道,推动优质企业走出去,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