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阜沙镇召开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29 分享:

  1月28日,阜沙镇召开复工复产安全防范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调要切实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为全镇接下来一年的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梁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镇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综合执法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梁向阳强调,全镇各部门要指导、督促企业严把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关,加强复工复产培训教育、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措施、强化危化品及危险作业管控,深刻吸取以往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梁向阳提出三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要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安全措施。全镇企业复工复产前都应严格落实“六个一”安全措施,坚决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复产、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 “六个一”安全措施为: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套严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

  二要严格落实企业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结合开展“安监1710”行动,加快推进落实企业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实际控制人、车间负责人、班组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三级责任人的职责并上墙公示,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企业管理的每个领域、企业生产的每个环节以及每位员工。

  三要强化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管理。要聚焦重点行业企业,根据其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职责: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要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准”;涉爆粉尘企业要严格对照“粉六条”工作指引,排查排除粉尘涉爆重大事故隐患,在建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理等方面做好安全防范;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要严格遵守危险化学品法律、法规、国标、行标等要求;存在高处作业岗位企业要督促作业人员严格遵守高处作业“五个必须”;使用特种设备企业要开展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等重点设备的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并“自查自改”,消除潜在安全隐患;涉氨制冷企业要对照本行业安全生产重点检查6个事项开展全覆盖检查,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彻底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