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阜沙企业:请查收疫情防控工作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分享:

阜沙镇各企业:

  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呈现多点多源多链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聚集、多病毒亚型叠加的复杂态势,我市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为进一步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障企业有序生产经营,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根据市企业疫情防控专班的工作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企业需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组织架构,安排专人负责防疫工作。做好口罩、额温枪、洗手液、消毒剂、消毒工具等防疫物资储备,其中N95口罩人均不少于2个。做好员工疫情防控培训。

  二、加强员工管理和健康监测

  1.对所有员工进行分类登记造册,落实名单管理。将第三方劳务派遣员工、临时工、实习生等人员视同在职员工纳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企业要通过“粤商通”APP或粤康码(团体码),严格落实企业员工健康申报“三必报”:原则上企业应要求员工每天进行健康申报,每周一上班必须进行健康申报、员工外出返回中山后连续三天必须进行健康申报、法定节假日后上班第一天必须进行健康申报,确保企业人员全覆盖。

  2.建立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建立健康台账,如出现新冠肺炎“十大症状”:包括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须做好登记,立即督促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禁止带病上班。

  3.加强员工外出报备和返岗健康管理。倡导员工非必要不出市,离市需向企业提前报备,做好台账管理。员工及其同住人员7天内有发生本土疫情县(市、区)旅居史的,要及时向单位和村(社区)报备,按照《外省市来(返)中山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每日更新)》要求,完成健康管理后方可返岗。

  4.做好疫苗接种和定期核酸检测工作。要动态掌握员工的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精准掌握本单位可接种人员名单,对符合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条件的员工,及时督促落实“应接必接”,做好台账登记管理,对新入职人员及时开展查漏补种。企业货车司机和装卸货人员统一纳入“应检尽检”人员管理,做好核酸“7天2检”。对重点地区来返人员、重点人群和行业严格按照规定频次进行检测。

  5.把好员工进门关。对进入厂区员工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执行“戴口罩、扫场所码、测温、登记”等措施。厂区门口应设置临时观察点并配备必要的防疫处置条件,体温异常或者“黄码、红码”人员,应暂时安置到临时观察点进行隔离,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6.加强新入职人员管理。按照“谁招聘、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把用工环节,对从外省市来中山企业务工的人员,企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要查验面试人员的健康码、行程卡以及向村(社区)报备等情况,对拟定为招工对象的务工人员,现场签订个人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承诺落实核酸“3天2检”防疫要求,在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不聚餐、不聚会、不参与社会面活动。对新入职的员工,有条件的企业应提供过渡宿舍供其使用,按要求完成健康管理措施后方可上岗。

  三、把好货车司机等外来人员进门关

  1.外来人员、货车司机需佩戴口罩、扫场所码、持行程卡、测温,无异常,登记后方可入内。厂区门口应设置临时观察点并配备必要的防疫处置条件,体温异常或者“黄码、红码”人员,应暂时安置到临时观察点进行隔离,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2.省外、市外货车司机在抵达中山前须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报备并至少提前24小时与企业对接,在抵达中山后须第一时间配合完成“落地检”。企业负责将货车司机预计到达的时间、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车牌号等信息向属地村(社区)报备。非涉疫地区常态化固定车次、司机、路线且当日往返的,可1个月报备一次。对7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司机,原则上非必要不到访。

  3.货车司机进入企业后须按指定路线行驶,在规定区域停车,服从现场指挥,有序作业,司机全程不脱管,车在专人(企业指定人员引导)在,原则上即装即卸即走。企业应设置货车司机的专用休息区(就餐区)、专用卫生间,每日安排定时通风和消杀,配备相应的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其他人不得混用。需要用餐的货车司机仅在企业指定的就餐区用餐,配送人员全程与司机无接触。从涉疫重点地区抵达企业的货车司机有用餐、如厕需要的,要联系专人,由专人引导到专用区域完成,结束后立即返回车上。

  四、把好物资进门关

  安排相对固定人员负责高风险地区及境外物资处理,对作业员工每周开展两次核酸检测,督促作业员工正确佩戴口罩、手套、隔离衣,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口。安排相对独立的区域,对高风险地区及境外物资进行接收、装卸、贮存、拆封、消毒等,并加强对该固定场所的消毒工作。建立高风险地区及境外物资台账,明晰往来详细信息,做到可追溯。对作业场所设置摄像头,实现录像可查。

  五、加强场所管理

  1.加强企业内办公场所、生产车间、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落实专人负责。

  2.保持员工食堂清洁卫生。鼓励采取分餐、错峰用餐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严防外来人员未经允许进入员工食堂用餐。

  3.员工集体宿舍应严控入住人数,通风不畅的宿舍应配备通风设备,公共卫生间应配备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员工应错峰到公共洗澡间洗澡。

  4.加强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清运,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

  六、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倡导各企业结合最新防疫要求和自身生产经营情况,修订完善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增加在本地区发生疫情实施封控管理的情况下做好企业闭环生产、员工闭环管理等相关措施,适时开展全员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发生本地疫情时,企业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派专职管理人员协助做好疫情处置等工作。

  

                                                                     中山市阜沙镇企业防控专班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