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阜沙镇2020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03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

  2020年我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省委、市委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从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好阜沙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破解土地碎片、产业升级、交通瓶颈、队伍建设这“四个之困”,把交通攻坚、项目落地、征地拆迁、暖企安商等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以重点工业项目动工为突破口,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2020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平,工业投资增长10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要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理论学习,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核心内容,作为镇委党校主课程。全面督促基层党组织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打通学习贯彻“最后一公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阜沙一切工作,自觉同总书记重要论述对表对标,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表对标,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对标。积极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斗争,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护城河”。

  一以贯之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对存在制度空白的,要补充出台;对存在制度短板的,要修订完善;对存在“模糊地带”的,要明确细化;对不符合中央要求的,要坚决废除,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得到巩固,确保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持之以恒抓牢组织建设。抓重点补短板,推动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完善 “网格党建”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持续推进正风反腐,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对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决推进省委、市委巡察整改。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治不正之风,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形成干部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强化案件查办,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机制。

  全面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着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突出政治标准,深化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培养选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制定和实施我镇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一支有虎识、虎胆、虎气、虎劲的“猛虎之军”,为阜沙高质量崛起提供坚强保证。

  二、以重点工业项目动工为突破口,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力抓项目促投产。把2020年作为项目落地年,抓项目动工建设,计划动工建设项目13个,包括放管服项目7个、新供地及其他新建项目4个、其他增资扩产项目2个,预计建筑面积81.3万平方、投资29.9亿元、增加产值47亿元、增加税收2.97亿元。加大工作推动力度,调整重点工业项目落地推进工作架构,由镇党委副书记负责抓项目动工,并成立项目招商组、项目促动工投产服务组、工业用地空间拓展组、放管服及“工改工”“三旧”项目推进组等4个工作组,分别由镇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每周召开例会研究推进项目动工。分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力促3·28前东菱威力等4个项目动工;6月30日前森伯马科技等8个项目动工;9月30日前康佳(兴达)项目动工。

  全力抓创新促转型。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中国科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建立国家级研发实验室,加快推进“兴达鸿业5G孵化产业基地”建设,力争建成国家级孵化器。加快推进“中山智城汇谷智能制造项目”,重点引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等高质量企业入驻。协调推进皮阿诺增资扩产项目,大力推动企业上规上限上市。力促东菱威力7万平方米厂房项目建设,推动传统家电产业加快发展。

  全力抓土地拓空间。向土地政策要红利,充分向内挖掘存量土地,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全力推动上南村500亩市级产业平台,利用国家“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将沿鸡鸦水道边堤围外65宗共约796亩低效建设用地复垦为一般农用地,加快土地收储进度,将置换出农转用用地指标安排至市级产业平台用地,以加快平台用地报批及项目落地进度。实施“三年百万”计划,对全镇摸排出的600亩闲置或低效工业厂房盘活利用,谋划未来三年推动建设工业厂房100万平方米;对于非政府原因导致长期闲置的地块,计划按规定启动相关程序强制收回。全力推进“工改工”项目改造,重点谋划推动阜港东路片区有意向改造的“工改工”项目动工(占地约425亩,可建厂房面积约7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约20亿元)。推动土地高效集约利用,引导有意向的企业进行“三旧”改造。加快成熟地块办证报批手续,推动完成牛角村、阜东村71亩工业用地招拍挂工作。

   全力优服务稳企业。把2020年作为稳企安商年,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建立领导干部驻点联系企业常态化制度,定期开展走访调研企业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继续提升企业开设便利度,释放商改红利。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兑现各项企业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争取创业就业扶持资金使用率90%以上,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优化政务服务,继续推广“粤省事”网上办事平台,完善网上审批和服务,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率。

  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城镇品质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充分利用“广东智慧河长”平台,推动巡河工作数字化、直观化。配合市开展万里碧道及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五乡、大南联围流域)。进一步推进“清四乱”“五清”工作,建立完善的数据台账,推进河涌水质自动监测平台建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VOCs“一企一策”整治、柴油车超标排放专项整治,巩固高污染锅炉综合整治成果。推进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工作,继续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持续打击固体废物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建立固废源头管控和长效管理机制。

  优化提升城镇基础设施。把2020作为交通攻坚年,推进路网建设,完善黄圃快线涉及上南村文安一队安置拆迁户安置地块相关手续,确保该工程顺利推进并建成通车;推进锦绣路改造建设;健全村庄路牌指引系统。推进电网建设,完成500千伏文山(上稔)站配套220千伏线路工程涉及我镇的房屋拆迁工作。提升城镇亮化水平,分期推进商业广场片和居华路、如意路节能路灯改造。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推进牛角排灌站、澳尾水闸、上南西闸、上南南泵闸、大有东水闸、大有北水闸、颈口水闸、浮圩头水闸等重建工程,做好鸦雀尾水利枢纽工程各标段结算与竣工验收、中山市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阜沙镇——阜沙涌项目区整治工程完工后验收工作。

  深入推进城镇“五化”管理。深入开展城市管理重振虎威“五化”提升专项行动,在“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常态化”“全民化”上狠下功夫,整体提升阜沙城镇品质。严控违法建设,强化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力度,推进落实阜沙镇三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强化市容常态化管理,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制定积存生活垃圾应急处理方案,重新选定我镇垃圾中转站位置,推广普及垃圾分类,继续深入实施城区保洁工作网格化管理。

  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头雁工程质量,继续实施村级党组织—片区党支部—党员服务队三级头雁工程,落实“优秀党员—村民小组长”双向培养工作机制。积极推动“网格党建”,落实村居“党支部+”项目、机关支部常态化联系片区支部工作机制。继续推行“村居党组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健全镇—村—组党建联动体系和村居—部门双向监督机制。结合村民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融合”,加快形成党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镇、村、片区党群服务中心(站)正常对外运转,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党群服务。

  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大力引进农业新品种、新项目,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强“三品一标”管理工作,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以农业休闲旅游为发展重点,创特色、建基地、强龙头、树品牌、活流通、促增收。充分挖掘渔博园企业特色,树立优质绿色生态休闲旅游品牌,打造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与意向客商洽谈进度,争取中山帆鲨海洋文化馆等特色项目落户,建设园林式海洋文化、休闲鱼乐等主题园区。积极争取市政策倾斜,努力破解现代农业设施农用地管理难题。

  推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力打赢田间窝棚综合整治硬仗,消除安全隐患,美化农村环境,并以此为突破口,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五大美丽”行动全面实施。按照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三个梯度层次,全面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建立2020年村级800-1000万元项目库。巩固干净整洁村创建成效,继续巩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查漏补缺,确保不留死角。加快推进河道清淤清漂工作,完成8村每村2公里河道清淤工作。大力开展村庄绿化建设,并建立绿化长效管养机制。在完成干净整洁村创建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加快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继续推进农村党支部片区的公厕、休闲体育公园、50平方米公共服务点、公共停车场建设。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期待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完成阜沙中学学生宿舍楼及综合楼、牛角中学学生宿舍楼等校舍工程并投入使用;推进融创、恒大、福晟等3所公办幼儿园筹建。建强教师队伍,实施“双培养”计划,将优秀教师发展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构建“教研培”一体化培训机制。提升教育质量,力争2020年中考国家示范性高中上线人数达到或超过近三年的平均上线人数,获得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二等奖以上。

  打造完善的健康体系。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各卫生站点实现联网,居民健康档案电子信息互用;推行面向普通居民的签约服务工作,为居民提供健康责任制管理服务;兑现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和扶助等各项惠民政策,提升科学育儿和家庭发展能力。加强卫生监督工作,开展卫生监督执法以案促管专项行动,继续推动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做好传染病防控监督管理。优化妇女儿童服务,推进实施“两个规划”,落实妇婴关爱行动,协调建成3个母婴室,深化阜沙中学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工作。

  兜牢基本的民生底线。集中财力支持民生改善,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双低”及特困人员供养金、残疾人补贴等按时足额发放,全面推进“双低”家庭危房改造,完善困难老人居家养老家居家政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困难职工帮扶解困长效机制,加强职工帮扶中心和服务中心建设。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及潮州市登塘镇白水村、栖凤村精准扶贫工作,重点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稳就业工作,力争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当年就业率92%以上,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跟踪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

  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建设,深化文明校园和家庭文明建设,完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创新和完善志愿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阵地化。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深入开展中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通过“你点我送”文化惠民平台及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为群众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活动。加强本土文化品牌培育,发挥本土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基层文化品牌,继续推广和举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阜沙单人农艇赛。

  构建平安和谐的社会大局。大力实施视频监控村村通“雪亮工程”,3月份前完成安装1000支,实现全镇村居百分百覆盖;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飓风”专项行动;提升治安综合管理能力,加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旅业和各类娱乐场所管理、交通安全管控、消防安全整治;全面推动智慧新警务建设,加快智慧赋能工程和创新警务应用攻坚步伐。建设法治阜沙,建立“多元化解”社会治理新格局,继续开展重大社会矛盾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建立基层综治维稳工作新机制,加强村(居)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综治中心建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加强执法力度,重点开展危化、液氨使用、粉尘防爆、有限空间等领域专项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业态、重点品种监管,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三品一械”等专项整治,提升食品检验和风险监控能力。强化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无证照经营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做好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处置,防范各类自然灾害风险和社会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财税收入征管,努力实现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新突破,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原则,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常态化,出台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制度。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加强政府性债务总量的动态监控和风险评估,强化风险防范和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