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阜沙镇2019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中山市阜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2-19 分享: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迈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年。

2019年我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以及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奋力开创阜沙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019年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三产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质量导向,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持续发力

强化创新驱动。以创建广东省智能制造大数据产业基地为契机,贯彻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应用与工业设计、智能制造、互动展示、体验销售等产业链各环节相融合。鼓励各类工业企业瞄准先进生产技术和高端生产装备,引进和购置先进生产设备,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引导和鼓励企业向智能设计、智能装备、智能产品、智能服务等领域延伸,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

精准招商引资。针对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链薄弱环节,瞄准人工智能等产业,继续赴深圳、广州等地,以靶向招商方式,与目标企业进行接洽,努力引进一批贡献大、带动作用明显的产业项目,以增量促进跨越发展。加快推进“一区多园”项目建设,预计2019年10月底开工。利用好上级优惠政策,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继续推进批而未供用地供应,确保我镇近5年平均供地率不低于60%。

释放发展空间。加快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对部分空闲地、低效地,通过协商回购、“点对点”招商等方式盘活,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有意向的企业进行“三旧”改造,实现土地高效集约利用。加快成熟地块的办证报批手续,按照成熟一宗推进一宗的原则,加快办理批而未供土地的招拍挂手续,协助动工与投产项目尽快上马。

二、坚持改革创新,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上持续发力

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认真落实《中山市全面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行动方案》,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互联网+商事登记”服务模式,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全面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力探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制度改革,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继续规范产业用房租赁行为,打好降成本“组合拳”。不断完善镇行政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和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深化财税改革和镇属公有资产管理改革。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吸引外来优质项目,构建发展新优势。试点开展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行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力保障市级产业平台征地补偿、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重大决策新增资金需求。继续优化镇属物业的经营管理模式,确保镇属资产物业保值增值。

三、坚持生态优先,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上持续发力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注重“三产融合”,做好渔博园招商引资,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农业,协调好园区内华南师大中山水产科技园、冠能生态家庭农场、小木屋生态家庭农场等企业发展。二是加快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支持鼓励优秀党员担任村民小组长,进一步壮大乡村人才队伍。三是加快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强势整治“两违”,全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四是加快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五是加快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激发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开展河长制工作将河涌的违建清拆工作由镇级河涌向68条村级河涌推进。按照《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做好高污染锅炉综合整治、柴油车超标排放专项整治和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建设项目清理专项整治,确保按期完成污染防治年度目标。推进镇内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专项整治工作,40家“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实施分类处置,预计2019年9月底前完成专项整治。

继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和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计划实施上南工业区水浸路段排水改造和加装路灯工程、阜港东路水浸路段改造工程、三阜路全路段升级改造工程,继续加强对各类管线施工管理,确保无“拉链路”现象出现提高城市亮化水平,逐步推进路灯节能改造力度。推进上南村综合性市场建设工作,预计2019年中可投入使用。

四、坚持民生为本,在提升群众获得感上持续发力

打造更加优质的教育环境。力争2019年中考考上国家示范性高中上线人数达到或超过近三年的平均上线人数,达到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二等奖。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阜沙中学学生宿舍楼、阜沙中学综合楼、牛角中学学生宿舍楼预计2019年内竣工并投入使用丰联小学综合楼、罗松小学综合楼二期扩建项目计划2019年内动工兴建。高标准谋划筹建镇公办中心幼儿园

打造更加完善的健康体系。全面推进卫生强镇建设,继续提高儿童、孕产妇、老年人以及慢性病、重性精神疾病等人群的管理率,继续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加强重大传染病卫生应急工作,完善疾病监测网络,严防严控传染病。加强依法行政,做好公共场所、学校等方面的卫生监督。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深入开展计生普惠服务。全镇推广普及使用垃圾桶、垃圾箱收集生活垃圾,提高生活垃圾收集率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组织各项体育赛事,在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全镇上下充满生机活力。

打造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全面实施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推进文化设施建设,整合基层文化资源,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纳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范畴。加强本土文化品牌培育,2019年继续推广和举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阜沙单人农艇赛。鼓励社会力量建立“共享文化馆”“共享书店”等新型共享文化服务空间。积极配合市打造“全民艺术普及之城”,开展常态化、普及性的艺术教育活动,计划每个村(居)至少配备1名公益文化岗位工作人员、开展不少于3场文艺活动。

打造更加可靠的社会保障。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支持和促进就业活动。继续开展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和“五个一”就业跟踪服务工作,力争实现就业率92%以上。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走访,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就业。精准落实各类保障和救助政策,进一步发挥兜底政策社会“稳定器”作用继续做好困难群众特别是低保家庭提标扩面工作,对困难群众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进一步深化居家养老从量到质改革工作,满足我镇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确保上南村保障性住房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

打造更加和谐的治理结构。继续抓好文明镇街创建工作,加强市容环境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创文修身”。做好国家卫生镇的复审工作,全面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继续加大打击非法传销力度。大力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共建禁毒示范城市宣传氛围。严格依法治交,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广泛参与社会治理,扎实做好应急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等工作。

打造更加安全的社会秩序。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巡查,重点开展危化、液氨使用、粉尘防爆、有限空间等领域专项安全生产大检查,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健全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及应急体系,确保群众舌尖安全。加强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力度,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智慧作战”新机制,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重打诈骗、“两抢一盗”街面犯罪等发性犯罪,确保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瞄准重点行业和领域,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严格实行双向快速移送反馈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营造健康政治生态上持续发力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切实做好市委第四轮巡察的整改工作,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或巩固提高措施,形成整改落实工作台账,真正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时刻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守好阵地、管好队伍,推进意识形态向上向好、平稳可控。

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全面实施《阜沙镇全面推行机关单位“党建+”工作方案》《阜沙镇开展村(社区)“党支部+”引领基层治理活动方案》,牢固树立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党务促进工作业务和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风引领乡风民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机关事业单位及村(居)党组织中全面开展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以量化考核促进履职尽责能力提高,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把关作用,真正把政治标准落到实处;树立崇尚实干导向,在市镇中心工作和重大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用起来;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把在基层一线干得卖力、干出实绩的干部及时提拔任用起来。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正向激励,加大各类人才尤其是本地人才培养力度。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和廉洁从政教育,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庸政懒政行为。落实审计范围全覆盖,开展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预算收支审计。加大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及严肃查处违纪案件的力度,深入排查案件线索、不稳定因素和廉政风险点,确保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拉高标杆,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朝着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路子阔步迈进、追梦前行,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用奋斗开创阜沙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