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共中山市阜沙镇卫民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05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1日至11月30日,市委对村巡察第四组对阜沙镇卫民村党总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卫民村党总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卫民村党总支迅速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牵头制定《中共卫民村党总支部关于市委村级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细化分析并制定对应整改措施,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二)压实整改责任。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卫民村党总支高度重视,立刻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总支班子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统一认识。同时党总支班子对每个问题展开讨论,村党总支书记部署巡察整改分工,按照分管领域把每个问题分配给相关党总支班子成员,担起责任人责任。

    (三)强化监督指导。村党总支书记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定期对村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督导,确保整改到位;对整改材料提出意见建议,从严从高把关,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助推村巡察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把巡察反馈意见落实到位

  (一)党的领导方面

  问题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政治站位有待提高”问题

  一是对照检查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卫民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在2020年5月20日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分别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和制定整改措施。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卫民村党总支结合“三会一课”制度、“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通过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以读书、读卷、交流心得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4月至2020年12月,党总支班子共开展相关理论学习18次,下属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6次,党支部委员会开展集中学习18次,党小组开展集中学习36次,学习人数达659人次。2020年6月28日、29日,村“两委”成员参加阜沙镇组织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等内容。党总支班子成员积极通过多渠道学习,收集相关信息以及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三是制定学习制度,常态开展学习。从2020年6月开始制定《卫民村党总支班子2020年季度学习计划》,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制定下一季度学习计划。党总支班子成员按照计划开展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和理论自信。

  问题2:关于“防范风险的意识不强,一些廉政问题未能及时处理,影响村的发展”问题。

  一是全面开展廉政问题排查。2020年5月7日,村党总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针对防范风险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并作廉政工作部署。2020年8月26日,驻村镇领导对村党总支班子进行了集体提醒谈话,再次强调村“两委”干部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二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村纪检干部利用手机工作群组分享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会议精神,与班子全体成员共同学习,并印发各种与廉政风险防范教育相关的学习资料进行学习。2020年4月29日,党总支班子成员对身边相关案例进行分析研讨,起到震慑警醒作用。2020年4月15日,村党总支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两委”干部防范风险意识。

  三是落实谈话制度。党总支班子成员每人设有谈话记录本,党总支书记与其他党总支委员进行谈话,各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和党员进行谈话。2020年4月至2020年12月,党总支书记与其他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和党员共谈话20次。

  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效果不明显问题

  问题3:关于“村‘两委’干部过分强调客观困难,主观能动性不强,开展工作缓慢”问题。

  一是查找自身不足,激发攻坚克难锐气。2020年6月19日,镇驻村领导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召开工作会议,重新分配各生产队驻村负责人,并落实责任到个人。2020年7月1日,村党总支召开了“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主题党会,学习阜沙镇“以攻坚勇气,破拆迁难题”的精神,全体党员包括村“两委”干部学习某路段拆迁过程中阜沙领导干部展现的政治担当精神和责任使命感,并把这种精神贯穿于卫民村各项工作中。

  二是深入开展学习,提高工作能力。2020年6月村党总支统一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学习资料,让村“两委”干部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内容,为卫民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2020年5月至2020年12月,结合阜沙镇“十百千万”活动入户向群众宣传乡村振兴相关知识,合计派宣传单张4280份。

  开展比学赶超,提高工作积极性。村党总支下属三个片区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比学赶超,安排专人每月末对各生产小组进行巡查,并分别于2020年7月30日、2020年8月26日进行了片区乡村振兴工作评比活动。在阜沙镇美丽田园建设窝棚整治工作中,卫民村提前完成镇党委下达的任务,获得全镇第一名的成绩。

  问题4:关于“实施乡村振兴以来,卫民村未能谋划、推动落实一个经济发展项目问题。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树立发展思维。2020年6月24日,村“两委”干部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村党总支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相关论述精神,增强集体经济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深入研究谋划,规划经济项目。卫民村已谋划一公有物业发展项目,项目建成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该项目现正在推进中。

  三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成效。2020年3月和6月,卫民村在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工作中被抽取为测评村,在全市75条村中分别获得第31名和第3名,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问题5:关于“2013年以来,卫民村集体经济收支不平衡情况突出,严重影响村内民生建设问题。

  大力缩减开支节流。2020年起,卫民村积极构建节约型村委,压减办公经费,节省各项开支。

  积极谋划项目开源。卫民村正谋划一公有物业发展项目,项目建成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该项目现正在推进中。

  大力开展民生建设。从2019年开始,通过“党支部+”项目申报,促进卫民村乡村振兴工作和民生建设工程顺利开展。吃透用好市委“比学赶超”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绩。在2020年阜沙镇“十百千万”活动中,卫民村共确定民生实事6件,涉及球场周边环境改造、环境美化绿化等方面。

  问题6:关于“人居环境整治进度相对缓慢,截至2019年9月,干净整洁村合格率较低”问题。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实效。2019年12月底,卫民村已完成干净整洁村创建工作,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利用志愿中山平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党员群众参与到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2020年4月至2020年12月,卫民村通过志愿中山平台发布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37场次,参加人数达580人次。2020年3月和6月,卫民村在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工作中被抽取为测评村,在全市75条村中分别获得第31名和第3名。

  加强农村保洁,巩固提升成果。2020年8月18日,卫民村组织4名环卫工人学习镇关于农村保洁的相关制度,让村日常保洁工作运转有序、统一规范。卫民村目前有4名环卫工人,分片分区包干清理,每天2次入户收集生活垃圾。

  问题7:关于“村内废品收购站杂物乱丢乱放问题长期存在,群众意见强烈问题。

  一是加强调处,举一反三。涉事废品站经营人经常把杂物堆放在废品站周边,占用公共空间和影响周边环境,卫民村于2019年11月27日完成整改,同时对相关经营者进行了批评教育。2020年6月18日,对辖区内的废品收购站进行全面排查登记。

  二是加强督查,确保长效。要求辖区废品站经营者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共同维护村内环境。

  问题8:关于“针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到位内河涌污染严重,水质监测结果不理想”问题。

  以学促改显成效。村“两委”班子于2020年8月16日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广泛宣教强氛围。结合“十百千万”活动开展入户宣传,上门向群众宣传爱护环境卫生知识,教育群众不往河涌倾倒垃圾。通过在村内增设宣传横幅,让“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民心。2020年5月至2020年12月,共派发相关宣传单张约4280份。

  榜样带动再提升。2020年7月,卫民村向镇推选了74户“文明户”和1户“星级文明户”,在村民中树立爱护环境卫生的榜样。通过榜样带动,进一步提升全民爱卫、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氛围。

  选点示范抓整改。卫民村以七胜祠河河涌为清淤示范点,在2020年3月落实清理河床黑臭淤泥、降低河床、改善河涌水质工作。余下河涌治理将根据镇的统一安排,有序推进。2020年4月以来,卫民村集中开展清理河涌漂浮物行动5次,并安排垃圾清运人员同时负责所属路段河涌的日常保洁。

  健全机制堵漏洞。2020年5月15日制定了《阜沙镇卫民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健全监管制度,逐步提升卫民村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水平。

  问题9:关于“垃圾杂物在田间集中堆放造成二次污染问题。

  一是迅速整改,取得成效。召开党总支会议专题研讨,分析原因,推进整改。2019年11月8日,村安排人员对鱼塘田间堆放的垃圾进行清理,并在堆放点覆土种植植物,于2019年11月14日已整治完毕。

  加强教育,规范管理。在2020年8月18日组织村环卫工人进行集中学习,通过学习镇相关垃圾收运方案,让环卫工人更加熟悉垃圾运转流程,并按规定对村垃圾进行收集与运转。

  建立机制,确保长效。对鱼塘周边杂物每月清理1次,保障周边群众和养殖户的生活环境。

  (二)党的建设方面

  2.党组织引领作用偏弱问题

  问题10:关于“针对2013年以来,卫民村存在以‘两委’班子联席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的情况。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召开党总支班子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严格区分村委会会议和党组织会议。

  二是加强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2020年4月至2020年12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6场、村民代表会议1场,村民会议20场,均按照规定进行。

  问题11:关于“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比例低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未能有效体现问题。

  一是鼓励党员“亮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卫民村通过开展志愿活动、慰问活动等,让更多党员参与其中,加深与村民的联系。

  二是落实“双培养”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优秀的村民小组长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村民小组长。

  三是发挥“网格党建”作用,培养党员网格员。按照镇相关文件精神,积极谋划推进村民小组长换届选举,在卫民村党员网格队伍中物色部分党员网格员,拟培养为村民小组长,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村民小组长选举。

  问题12:关于“党费收缴及管理工作不规范,个别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问题。

  一是严格按规定收缴党费。按照市相关文件精神,重新核算党员党费,并在2020年8月1日起按新的核算标准收缴党费。2020年4月至2021年1月没有党员欠缴党费。

  严肃纪律监督。村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提醒落实监督职责。日后对未按时交党费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将与其进行提醒谈话,以达到提醒、教育的效果。

  加强教育培训。组织村党总支党务工作人员2人于2020年6月29日参加镇组织的党务知识考试,提高业务素质。村党总支于2020年8月16日组织党总支班子成员和各支部班子成员学习《关于贯彻执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通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

  3.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问题13:关于“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织换届选举资料未按规定整理归档,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归档,落实到人。卫民村于2020年8月24-26日安排专人对现有的党组织换届选举资料进行归档,专柜放置,并制定实施《卫民村档案管理制度》。

  加强学习,熟悉流程。安排村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人员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关于高质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进行学习;安排各片区支部党员学习《中央组织部关于建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熟悉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程。

  提前谋划,规范开会。卫民村各支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一般选择在每年12月。卫民村将提前做好2020年组织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

  问题14:关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支部会议党员到会率不高,会议记录、党员入党材料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卫民村于2020年8月16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阜沙镇关于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五主题三作用”的通知》《关于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全面领导的若干举措》《 “三会一课”工作指引(试行)》,提高党务知识理论水平。

  二是全力提高党员到会率。为方便外出务工的党员参会,卫民村党组织会议现已大部分安排在周末进行。党支部书记严抓党员到会情况,如发现党员连续2次缺席组织会议,党支部书记将与其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党员缺席会议的原因,并做好党员思想教育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会议制度。卫民村于2020年8月21日制定《卫民村党组织会议管理制度》,严格党员会议纪律,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落实提醒谈话制度。村党总支书记对分管党务的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强调党的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4.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

  问题15:关于“党总支部没有专门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2020年8月12日,组织班子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纪检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村(社区)“两委”干部工资津贴补贴的通知》《关于停止发放村(社区)下属党组织工作人员误工补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纪委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二是认真部署。2020年4月至2020年10月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8次,学习贯彻上级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通过对反面案例剖析,做到警钟长鸣。2020年5月7日,村党总支就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

  排查预防。村党总支从2020年8月15日开始在纪检会议上增加对各重点工作排查廉政风险点的讨论,及时发现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问题16:关于“纪检干部定位不清,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部分廉政措施落实不严,未能及时化解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认真履职。为使纪检干部更好履行纪检委员职责,经村党总支研究决定,从2020年5月起对卫民村纪检干部分管的工作进行了调整。纪检干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每月牵头召开村级纪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和提醒监督;监督各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内谈话,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

  二是防范风险。党总支组织加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两委”干部防范风险意识,落实对村内党员监督。

  问题17.关于“党员活动经费使用不规范存在发放党员会议补贴情况”问题。

  一是全面核查,掌握情况。认真核查党小组活动经费和会议补贴发放情况,做到心中有底。2019年4月1日起卫民村已全面停止违规发放党员“误工费”和“会议费”。2020年8月14日,已通知涉及的党员全额退还会议补贴。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要求,结合村党总支实际,2020年8月30日制定《卫民村党组织活动开展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党组织活动开展和活动经费使用。

  问题18:关于“群众工作不深入,个别群众诉求未能及时解决”问题。

  主动联系涉事群众调处。卫民村通过村党总支书记约访、村工作人员上门等方式与当事村民进行沟通,与当事村民协商解决问题。

  建立制度畅通上访渠道。2020年5月21日,阜沙镇党委出台《阜沙镇开展“十百千万”活动实施方案》,千名镇、村干部到村居万户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同时,卫民村通过成立片区调解委员会,及时处理群众诉求。让群众有途径提出诉求,让群众诉求有渠道解决。

  问题19:关于“创文创卫工作浮于表面,内街小巷和鱼塘厂区脏乱差依旧。鱼塘周边垃圾堆积问题影响村民生活”问题。

  一是台账式排查、销号黑点。2019年11月7日至12日,卫民村集中人力对相关黑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清除垃圾杂物。2020年6月15日,卫民村联合镇乡村振兴办对村内大街小巷和鱼塘厂区进行实地检查,并形成了问题台账,共发现问题68个,各片区负责人迅速对黑点逐个进行清理,逐个销号,2020年6月底前已全部完成整改。2020年3月和6月,卫民村在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工作中被抽取为测评村,在全市75条村中分别获得第31名和第3名,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党建引领,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志愿活动。2020年4月至2020年12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活动37场次,参加活动的镇驻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达580人次,带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通过驻点联系走访、开展文明城市大家谈活动、挂横幅、派单张等方式,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

  (四)重点问题方面

  问题20关于“执行年薪制有漏洞,财务风险多问题。

  一是落实问题整改。2020年5月起,卫民村已落实村“两委”干部及工作人员薪酬按月支付制度,停止执行年薪制和预支发放工资。

  二是规范工资发放。落实阜沙镇村“两委”和工资待遇发放的有关规定,并结合《卫民村工作人员实绩考核制度》,规范工资考核,按时足额发放。

  三是强化监督机制。2020年4月23日,卫民村组织了村财务监督委员会、理财人员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由村理财小组每月对村财务工作进行监督,每月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查账工作,督促按规定开展工资发放、财务管理等工作;同时按照规定程序,每月对村财务情况在村公告栏进行公开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问题21关于“卫民村应收账款管理不规范,应收账款账龄过长,金额较大”问题。

  一是排查建立债权整改明细台账。2020年6月,卫民村对应收账款情况进行了排查梳理,建立债权明细台账,明确债务人、债权发生时间、债务数额、债权性质等,确保债权、债务余额准确。

  对部分应收款债务人出具收款征询函。截至2020年11月,卫民村发出收款征询函9份,收回征询函6份,通过征询函处理债权笔数4笔。

  堵塞工作漏洞。进一步完善村集体债权债务台账,细化列明债务具体情况、发生时间、金额数量、债权债务性质、追收或清偿的时限等,专人负责台账管理工作,每笔资金情况变动时及时更新情况,根据债务时限督促追收。

  问题2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存在账外资产。2018年在建工程余额挂账大且时间较长问题。

  加强项目台账管理规范。2020年5月6日,村“两委”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决议就此事建立专门台账管理,专人负责做好农村集体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工作,建立资产购建、使用、保管、处置和清查等制度,并建立资产台账。2020年5月6日,组织村相关工作人员集体学习镇相关财务管理办法。2020年4月开始,严格按照制度落实固定资产管理,进行会计科目核算。

  汲取经验教训,工程项目及时转结固定资产。2020年以来,卫民村工程建设项目共2个,已完成1个,已验收转结的工程1个。卫民村已对验收结转的工程做好入账资料,并纳入资产管理。

  三、对照前六轮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自查整改情况

  卫民村党总支切实增强落实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党总支会议上及时向总支部班子成员传达市委前六轮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经查,发现共性问题3项,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截至2021年2月3日,3项问题均已完成整改,自查整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四、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卫民村工作开创新局面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接下来,卫民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整改落实市委巡察反馈的意见,最终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强化基层治理,加快实现乡村振兴,促进村组经济和各项事务持续健康发展。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村党总支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巩固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卫民村经济全面发展。

  (二)推进巡察整改进展。针对已整改问题,要巩固成效;针对巡察组反馈问题暴露出的工作不足或风险漏洞,下阶段将全面建章立制,形成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做进一步研究和落实。

  (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对巡察问题进行整改,卫民村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村党总支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卫民村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0-23401632(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中山市阜沙镇阜港东路1号阜沙镇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中共中山市阜沙镇卫民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8434;电子邮箱:23402692@163.com。

     


                                中共中山市阜沙镇卫民村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