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共中山市阜沙镇上南村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05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1日至11月30日,中山市委对村巡察第四组对阜沙镇上南村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上南村党委反馈了对村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我村党委组织“两委”全体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是履行“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是推动上南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大举措。上南村党委认真落实市委对村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全面从严从实祛病除弊,深挖病灶刮骨疗伤,不折不扣完成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对于市委对村巡察第四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我村党委高度重视,端正态度,照单全收。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村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第一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党支部委员及工作人员为成员,并明晰工作职责,为巡察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2020年5月21日,村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生活会上,党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发现的问题,上南村党委书记代表班子作巡察整改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严肃的自我批评,并接受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既对自身存在问题进行深度剖析,也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具体措施,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和相互提醒共同提高的作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把巡察反馈意见落实到位

  (一)党的领导弱化问题

  1.关于“政治学习不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①村党委班子成员每天坚持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形成“比学赶超”学习氛围。②邀请驻村镇领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讲党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③组织全村党员多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内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二是开展主题党会,激励担当作为。按照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召开了“担当作为 奋勇争先”主题党会,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学习讨论,村党委班子带头从是否缺乏担当勇气、不敢动真碰硬等方面对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

  三是找准工作重点,推动问题解决。①积极配合镇相关部门开展全镇重点工作,市镇村三级密切联动、聚强合力解决重难点问题。②积极解决环保问题。加强联动,实施常态化管理。与环保、执法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将环保巡查列入常态化管理,发现环保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加大对违法污染问题的处罚力度,让村内环境逐步实现好转。③积极争取镇的支持,解决工业园区道路交通及环境问题。

  2.关于“村内工业园区未能及时接入排污管网,造成河涌污染”问题。

  一是大力改善水环境。①镇统筹推进全镇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成立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五乡联围流域阜沙段)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镇污水管网建设。②加强河涌日常保洁,形成长效机制,安排村工作人员对驻队的河涌进行日常巡河。稳步推进河涌清淤工程,实现河道岸墙墙角平均1.4米范围内人工清淤厚度30CM, 清淤底高度-1.5M,河涌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③大力整治涉河违建,有序开展清拆排查出的涉河违建,有效改善河涌环境。

  二是加快污水管网建设。针对工业园区污水管道未能接入排污管网的问题,加快企业厂区雨污分流建设,现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将继续督促企业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三是加强环保巡查整治。①我村积极与镇环保部门沟通,设立镇村两级生态巡查管理中心,成立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组长,治保会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开展环保巡查突击行动,成效显著,有力压制厂企偷排、漏排行为。通过约谈企业,加大夜间和周末巡查力度,使上南工业区有关水污染的信访案件下降。②由镇对排水户实施排水管理,要求未实施雨污分流的企业完成厂区内部雨污分流工程改造,并办理排水许可证,对于逾期未完成改造工作的排水户,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3.关于“2019年上南村干净整洁村合格率有待提高”问题。

  一是迅速整改,取得成效。充分发挥阜沙镇上南村党组织基层治理网格化作用,以党员为单位,以生产队为网点,党员服务队队长和队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12月底,上南村已完成干净整洁村创建工作,并在2019年中山市200个村(社区)干净整洁村评估中排名第二。2020年7月14日,市创文现场会在我镇召开,我村的第一、二、三党支部示范路和一片区党群服务站有幸成为现场会的参观调研点。

  二是建立机制,长期坚持。①形成长效机制。安排村工作人员一日两次对驻队的河涌进行日常巡河,安排环卫工人一日一清河涌和路面垃圾,加强河涌、道路卫生巡查,及时处理河涌漂浮垃圾及道路堆积垃圾,打造干净整洁村。②配足环卫工人,分片区负责垃圾清运、道路保洁、河涌漂浮垃圾清理等工作。

  4.关于“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未能有效体现,党组织会议较少商议决策村内重大事项”问题。

  一是加强党建学习。村党委书记组织村两委班子认真学习《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阜沙镇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提高党委班子理论水平。

  二是切实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自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村党委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搭建起党组织网格化管理架构,以网格建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党群合力。将村的各项工作以及原有各种网格(例如综治、消防、食药监等网格)都融入党组织网格,形成村党委—片区党支部—党员服务队三级网格,由村党委书记任一级网格长,下属的4个党支部各管辖一个片区,支部书记兼任二级网格长(同时成立片区调解委员会,指导调处日常矛盾纠纷),党员服务队的队长为三级网格长,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三是坚决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制度。坚持由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按照《阜沙镇推行村组两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制度(试行)》的要求,完成有关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程序。

  5.关于“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比例低,导致部分工程进度缓慢,影响市、镇经济发展”问题。

  一是全面分析情况,深入查找原因。对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队伍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上南村共有20个村民小组,村民小组长中党员的比例为5%;全村82名村民代表中,党员11名,占比13.4%。2020年6月30日,我村党委按照镇党委统一部署,召开了“担当作为 奋勇争先”主题党会,深刻剖析了部分工程进度缓慢问题的原因。

  二是全力提升党员比例。落实阜沙镇《关于支持鼓励农村优秀党员担任村民小组长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指导意见》,实行“党员培养成骨干,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模式和“头雁工程”,形成《阜沙镇上南村党员村民小组长“双培养”》台账。                             

  三是探索多渠道实现党员担任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2019年10月23日召开上南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村民小组长双培养及发展和培养基层党员调研会,把党员培养和村民小组长培养相结合,成为助力上南村发展提升的红色引擎。

  (二)党的建设薄弱问题

  6.关于“民主评议走形式,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一是迅速开展全面排查,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制度。参照党费交纳登记进行全面摸排。

  二是全面查明原因,分级落实整改。由于当时收缴党费经办人没有及时通知党员缴费(部分党员经多次通知后仍不交纳党费),以致出现部分党员拖欠党费的现象。分管组织的党委副书记对收缴党费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集体提醒谈话。同时,村党委会议通过决议,安排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

  三是建立制度规范,加强统一管理。对村上报民主评议评为“优秀”等次的党员要求提供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的证明及按时参加“三会一课”记录证明。  

  四是加强民主评议学习,确保评议程序合法合规。组织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学习党员权利义务、合格党员标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等,熟悉支部工作流程。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

  7.关于“未按规定组织开展专题党课,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整改不力”问题。

  一是查摆问题。针对“未按规定组织开展专题党课”问题和“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整改不力”问题,全面排查开展专题党课情况及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情况。

  二是迅速整改。村党委书记对分管组织的党委副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并带领班子成员在村党委会作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查摆和整改落实问题。村党委书记和各支部书记知晓巡察反馈结果后,立即开展专题党课,并坚持每年不少于2节。2020年8月14日,再次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阜沙镇“三会一课”工作指引(试行)》和《阜沙镇关于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五主题三作用”的通知》,切实掌握并落实有关专题党课规定。                  

  三是完善制度。制定《上南村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并认真贯彻实施。

  8.关于“支部会议党员到会率不高,会议记录简单”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阜沙镇“三会一课”工作指引(试行)》和《阜沙镇关于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五主题三作用”的通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二是完善制度。制定上南村党员考勤情况制度,将组织生活出勤情况纳入党员年度考评,并规定支部会议党员到会率达一定比例才能召开会议。

  三是改进方法。各支部已调整支部会议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或者周末进行。

  四是规范记录。各支部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支部书记定期对会议记录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记录格式是否正确,记录内容是否完整,记录是否及时,促使会议记录质量明显提升。

  9.关于“部分党员入党材料存在不规范书写”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各支部党务工作人员学习党章及《中山市发展党员工作程图(试行)》,严格审核发展党员的材料,规范党员发展的程序,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二是全面排查,认真甄别。重点审查党员档案材料是否齐全、入党手续是否完备、发展党员流程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等问题。

  三是提醒谈话,引以为戒。村党委书记对分管组织的党委副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并带领班子成员在村党委会作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严把入党关口,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

  10.关于“村纪委书记身兼多职,监督意识薄弱,对纪检监察工作定位不清,未能聚焦主业主责”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结合“三会一课”等方式广泛开展廉政教育;组织村党委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时检视问题,提高村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

  二是强化履职。村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每年廉政谈话、廉政风险点排查等专项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村党委会议重点工作,专题研究、专题部署;加强纪委业务学习,明确主责主业,抓好谈话监督、重点项目监督。召开村纪委班子会议,传达对村巡察关于纪检工作反馈的意见,并部署整改工作;建立村纪委书记兼职退出机制,重新调整村“两委”分工,形成分工表。

  三是提醒谈话。村党委书记定期约谈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村党委书记对村纪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明确村纪委书记职责。

  四是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召开上南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会议,强调工作纪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拒腐防腐的意识。

  11.关于“未按规定发放党员会议补贴”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立即排查违规发放党员会议补贴以及活动经费的情况,形成台账,对违规发放的费用进行逐一分析,并请示镇组织部门处理。

  加强学习。组织村党委成员学习《中共阜沙镇委办公室关于停止发放村(社区)下属党组织工作人员误工补贴的通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相关要求。

  提醒谈话。由驻村镇领导对村“两委”成员提醒谈话,明晰纪律,杜绝日后发生该类问题。

  12.关于“创文创卫工作进展缓慢,存在乱扔垃圾现象”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组织村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上级创文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掌握标准要求。

  二是广泛宣传。日常通过派发宣传单张、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号、语音播报等形式加大环保宣传力度。

  三是配强人员。增加环卫工人负责失管路段的保洁工作。

  四是全员行动。发挥网格党建作用,广泛发动全村党员干部,积极配合镇开展“十百千万”活动、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志愿活动。今年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评比中,3、4月抽中本村代表阜沙镇作为测评对象,在全市75个村中排名分别为第11和第5。 

  13.关于“民生问题解决不力,设施配套不足,影响群众出行”问题。

  一是抓思想认识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村居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对群众诉求进行迅速调处,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二是抓问题整改落实。通过分析水浸原因,请教专业机构,畅通排水系统,定期对雨水口、管网进行清淤等措施,减少水浸现象产生。针对乱摆卖乱停车问题。一方面联合镇城管执法、交警、住建等相关部门制定解决方案,加强镇村联动巡查执法,每月在繁忙时段对违规摆卖行为进行制止,规范经营秩序;另一方面协调交警部门加强对辖区主要交通要道通行管控,重点加强对乱停现象比较突出的路段管控,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同时,与镇住建部门衔接,完成乱停路段路面升级改造,增加停车位置,舒缓道路停车压力,方便群众出行。

  三是抓长效管理机制。村主动与镇相关部门联动,建立常态巡查机制,有效利用“村居党组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及时向上级部门吹哨反映问题,上下联动,切实解决问题。

  14.关于“对困难群众关心不到位”问题。

  一是迅速查清,马上整改。经查实,上南村每半年对五保老人发放一次生活补助,未及时发放的,立即补发至其家人或继承人手中。

  二是修订制度,堵塞漏洞。修订五保人员供养制度,建立村五保户补贴发放明细台账,认真核对符合发放条件的人员。

  三是加强培训,严肃纪律。召开经办人员制度及业务培训,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人员责任心。

  四是重视计划,抓好落实。制定慰问工作计划,由村组织人员每月对困难、体弱多病群众进行慰问,了解其生活情况,让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五是区分责任,警示教育。民政工作人员工作缺乏主动性,对业务不熟悉,落实岗位职责不力;分管民政工作的村“两委”干部对经办人员督促指导不到位。上南村党委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对分管民政工作的村“两委”和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四)重点领域问题

  15.关于“征地拆迁问题久拖不决,导致高架桥未能按时通车”问题。

  一是沟通化解矛盾。大力宣传拆迁政策,发挥村民与镇政府之间的“纽带桥梁”作用。

  二是回应村民诉求。配合市、镇相关部门做好已征公路建设用地征地手续、拆迁户土地使用证办理、建设立项、生产队福利设施建设等相关手续。

  三是积极推进施工。本村积极配合施工单位依法进行施工,督促施工方文明施工,减少因施工给村民带来的不便,积极化解施工当中的村民矛盾,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四是畅通沟通渠道。建立听民声、达民意机制。通过“十百千万”活动加强村民日常走访,推动重点工程落地时,更注重倾听民意,及时通过宣传争取群众理解及支持,减少工程推进阻力。

  16.关于“执行年薪制存在财务风险,往来应收应付款余额大、期限长”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避风险。完善《上南村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及考核奖励办法》,改变薪酬支付方式,采用月支付工资的方式,并禁止预支工资。

  二是迅速排查核实,加强追缴。经查,追收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对多次催缴仍拒不缴交的应收款,已委托律师通过诉讼途径追收。同时,继续开展各项债权追收清理工作,向债务人下达债权询征函,确认本村债权关系。

  三是建立健全追缴制度,确保应收尽收及时收,规范债权债务清理。

  17.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存在购置资产但未将其纳入固定资产管理”问题。

  一是迅速查清,立即整改到位。专项经费购置资产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均已转增村集体固定资产。

  二是加强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组织财务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增强人员责任意识,对符合列入固定资产管理的资产统一转入固定资产管理。 

  三是完善制度,强化责任追究。根据镇财务管理制度建立资产购建、使用、保管、处置和清查等制度,设立资产台账,指定村会计为农村集体各项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四是提醒谈话,压实工作责任。由分管财经的村两委干部对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财务人员熟悉财务制度,增强工作责任心。

  18.关于“工程建设领域问题多,资产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结转不及时”问题。

  一是迅速核查,分析原因。经查,存在问题原因是村党委书记不重视财务工作,分管财务工作的村党委副书记监管不力,村财务人员缺乏重视财务业务意识,没有及时结转固定资产。

  二是及时处理,举一反三。所有在建工程已备齐资料结转为固定资产,将严格按照《阜沙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执行,凡属农业基本设施均列入固定资产管理。从整改至今,未发现新的资产管理问题和不及时转结固定资产的问题。

  三是加强学习,规范管理。财务工作人员参加了镇财政分局举办的财务业务知识培训,有效提高财务业务水平,增强责任意识。组织分管财务工作党委副书记、村财务人员等相关人员集体学习《阜沙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巡察反馈后,严格按制度管理固定资产,进行会计科目核算。

  四是建立制度,堵塞漏洞。村党委书记对党委副书记及有关村财务工作人员开展提醒谈话。根据镇财务管理制度建立资产购建、使用、保管、处置和清查等制度,设立资产台账,指定村会计为农村集体各项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巡察后,村纪委排查村重点工程和巡察指出存在问题的工程,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廉政风险问题,如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镇纪委。

  三、对照前六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自查整改情况

  对照市委前六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我村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共排查出共性问题3项,分别是:一是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不及时、不到位;二是纪委书记对自身职责定位不清,监督被动弱化或形同虚设;三是大额现金支付、“白单”支出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我村压实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目前,上述自查的3项共性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期间,我村完善了群众走访制度、村纪委考核制度、村现金支付管理制度等3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程。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制度体系,促进整改取得实效。

  四、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工作开创新局面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下一步,我村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落实“两个责任”,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上南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强化整改落实。村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持续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对村巡察第四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持续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村党委主体责任、村纪委监督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0-23401632(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中山市阜沙镇阜港东路1号阜沙镇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中共中山市阜沙镇上南村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8434;电子邮箱:23402692@163.com。

 


                                    中共中山市阜沙镇上南村委员会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