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共中山市阜沙镇阜东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05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1日至11月30日,市委对村巡察第四组对阜沙镇阜东村党总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阜东村党总支部反馈了对村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阜东村党总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村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第一书记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总支部委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村巡察整改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2020年5月20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召开党总支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主动向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抓实责任分解

  根据《关于巡察阜沙镇阜东村党总支部的反馈意见》,村领导班子及成员主动分析清单、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村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剖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要求正视和解决问题,做到不回避、不推卸、不敷衍,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

  对整改工作督促跟进,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巡察组提出或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领导弱化

  问题1:关于“学习不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推动全村基层工作的思路不清晰,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建设等工作上整体规划不足,存在工作滞后”的问题。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019年至今,阜东村党总支部及下辖党支部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和“大学习大培训”机制。2020年4月份以来,村党总支部召开支委会议开展学习20次,召开支部大会开展学习12次,集中学习12次。

  二是落实“三会一课”,提升政治素养。2019年起,党总支部及下设三个党支部均在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并有序开展党员学习教育。2020年全年四个季度均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相关要求,参照《中山支部生活》的指引,开展好“三会一课”及党组织生活。

  三是丰富内容形式,增强学习效果。2020年4月份以来,充分利用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党建宣传栏等阵地开展学习。班子成员通过“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网络教育学院等平台开展学习。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学习信息25条,在支部群发布学习信息120多条,在党建宣传栏张贴学习内容60条,向村民派发学习小册子350本。

  四是注重学用结合,提升履职本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着力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2020年6月30日,村党总支部召开了“担当作为 奋勇争先”主题党会,村党员干部通过检视问题、查找不足,进一步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11月在全镇率先完成“干净整洁村”创建任务,在阜东村召开全镇创建干净整洁村现场会;2020年4月、5月、8月和11月份,我村四次均被抽为迎检村,在全市75村评比中分别排名第8、第17、第5和第1;大力开展惠民工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1年2月5日,全村共新建成3个党群服务站、3座卫生公厕、1个党建休闲公园,完成一个篮球场升级改造,完成河道清淤1.2公里和村路标线近5公里,完善了2个村标设置;全面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防疫宣传、入户走访、设岗排查等工作。防疫期间没有出现人员漏查现象和相关责任事件。

  五是推动项目建设,力促美丽宜居。2020年4月份以来,加快推动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立项动工,建立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库,截至2021年2月5日,全部项目已完成建设。

  六是增强造血功能,提高集体收入。积极谋划在阜东村委会所在地块建成公有物业,着力提高村经济收入。主动向驻点市领导汇报工作,与上级部门协调,争取支持。

  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问题。

  问题2:关于“村‘两委’干部工作不够主动,近年没有有效落实经济发展项目”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改变思想作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彻底转变“等靠要”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4月份以来召开党总支委会议20次,开展学习20次;支部大会召开学习会议12次,集中学习12次。通过学习,转变了村“两委”干部思想观念,转化成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得到明显进步。

  二是主动挖潜,谋划经济项目。针对本村土地资源紧缺、集体收入来源单一、数量偏少的问题,阜东村拟在村委会所在地块建成公有物业,提高村集体收入。阜东村积极主动向驻点市领导汇报工作,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支持。2020年4月份以来,村“两委”班子先后组织会议,讨论村经济发展项目进展情况。

  问题3:关于“阜沙镇要求年内完成的‘三拆除’工作,符合拆除条件未完成拆除”的问题。

  一是认真研究部署。2019年11月21日阜东村召开村“两委”会议,讨论制定了违章建筑清拆计划,明确推进时间和推进责任人。通过实地走访,建立了清拆台账。

  二是开展清拆整治。积极参与镇“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2019年1月15日,党员带头签订自拆承诺书,向村民派发清拆通知书近700份。2019年向村民派发相关宣传资料1400多份。主动与镇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明确建筑物违章情况,明确责任主体,协助部门按计划有序清拆。截至2020年6月1日,我村已拆除乱搭乱建的停车台、木房、窝棚等违章建筑356宗,清拆任务完成率达100%。

  三是强化巡查监督。加强对辖区内违章建筑开展日常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上报。

  问题4:关于“干净整洁村合格率与年内实现达标率100%的工作目标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分析不足,对症下药。2019年10月9日,阜东村召开村“两委”会议,分析讨论干净整洁村创建工作不足,查找原因,找准症结。针对存在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动多方参与,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巩固整治成效。

  二是落实措施,全力创建。申请立项“党支部+”项目共28个,2020年10月份以来共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27场次,党员群众参与448人次。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聘请护河员、垃圾清运工人和失管路段清洁人员,实行分地段分责任包干制度,并加强日常巡查。2020年4月、5月、8月和11月份,我村四次均被抽为迎检村,在全市75村评比中分别排名第8、第17、第5和第1。2020年4-12月份,阜东村连续助力阜沙镇在全市创文工作中排名第一。

  三是通过验收,全面达标。2019年11月在全镇率先完成“干净整洁村”创建任务,镇创建干净整洁村现场会在阜东村召开,阜东村完成干净整洁村创建任务。

  2.水源保护工作力度不足,村内存在污染现象。

  问题5:关于“作为中山市二级水源地鸡鸦水道所在的重点区域,村内直通水源地的内河涌存在污染”的问题。

  一是加强巡查力度。严格执行“河长制”,压实村级河长责任,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特别是对工业区及周边河段巡查工作,发现偷排情况及时向环保部门报告。经排查,阜东村未发现水源地旁违规开发鱼塘情况。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阜东村配备内河涌专职护河员,明确责任河段,实行日常保洁,配备垃圾打捞船5只,在村内各河段制作垃圾栏栅共13个,有效实施水上垃圾清理。

  三是改善水体环境。2020年1月完成对寒字号河1.2公里的河道清淤,使河涌河床变深,流速增加,自净能力提升。及时清理侵占河道行为。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河涌保护宣传教育。

  问题6:关于“创文创卫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月度工作会议制度,每月对创文创卫、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讨论研究,针对市检查反馈的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2020年4月以来,已召开此类月度会议7次,研究各类问题10个。

  二是对标对表,加强整改。安排专人跟踪处理每月第三方反馈的问题,整改完成后将整改情况台账报送上级有关部门,同时加强对同类问题的排查和整治力度。截至2020年10月份,阜东村已整改完成第三方发现的问题110多宗,完成率达100%。

  三是党建引领,长效推进。结合阜沙镇“十百千万”活动,坚持每周二组织开展志愿活动,镇村联动,实行分地段分任务,集中力量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洁”行动以及村庄“微改造”等,美化绿化村容环境。2019年底,阜东村完成干净整洁村创建任务,全镇干净整洁村现场推进会在我村召开。2020年4月以来,我村共组织开展志愿活动40场次,清理卫生黑点85处,清运垃圾杂物150吨,“微改造”绿化美化环境13处。

  四是紧扣民生,持续改善。制定了阜东村年度“十件民生实事”14件,把环境卫生、河道保洁等工作纳入民生实事范围,目前14件民生实事均已全部完成,进一步提升了村人居环境水平。

  3.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

  问题7:关于“2013年以来,阜东村长期以‘两委’班子联席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商议决策村内事项”的问题。

  一是明确区分各类会议及相关工作。2020年5月8日,村党总支部班子召开会议,明确了党组织会议和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议的区分,要求规范会议程序,党总支部会议和村委会议必须严格分开,不得合并会议程序、简化会议流程,以确保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的领导作用。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完善会议制度。2020年5月8日,阜东村组织村党总支部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规定,重点学习了关于加强党对基层组织的领导、村级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等内容。制定了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的议事制度,明确各类会议议事规则,厘清党组织会议和“两委”班子会议界限。

  三是规范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执行上级关于议事决策的相关规定,凡涉及村内重大事项的决定,均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2020年2月以来,已通过“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确定了各生产小组年终分配方案等多项重大事项。

  问题8:关于“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未能有效体现,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比例低”的问题。

  一是深入分析队伍结构。经统计梳理,阜东村10个生产小组中,党员在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中的比例偏低。

  二是全面推行“双培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实行“党员培养成骨干、骨干培养成党员”双培养模式,把优秀的生产小组长培养成党员,鼓励优秀党员参选生产小组长。一方面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工作,让优秀党员参与到网格队伍,走访联系群众、参与党员志愿活动,直接服务群众,增加党员在群众中的认可度;另一方面,鼓励思想觉悟高、工作表现好、群众威望高的人向党组织靠拢。截至2021年2月5日,阜东村顺利完成全村十个生产小组长及村民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经合法选举,全村所有生产小组长均依法由党员当选,党员当选率达100%;村民代表中党员比例也提升到51.11%。

  三是积极拓展优秀人才储备。在群众中物色工作表现突出,群众基础好的人选,计划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二)党的建设薄弱

  问题9:关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的问题。

  一是明确整顿目标任务。2020年5月16日,党总支书记组织村“两委”重新学习中山市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实施方案相关文件精神,明确了整顿目标和任务。2020年5月15日,阜东村召开党总支部班子会议,对前期整顿工作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分析,并研究解决措施,对标目标任务要求,制定了后阶段的整顿工作计划。

  二是全力推进整顿项目。阜东村结合实际,确定了“以‘四化’推基层党组织建设”等10个软弱涣散整顿项目。截至2020年8月顺利完成了其中9个项目,剩余1个村公有物业宿舍楼建设项目,也得到了市领导关注及大力支持。在市、镇相关部门支持下,地块控规调整工作已顺利完成,项目建设方案及资金筹备等也在有序进行中。

  三是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结合阜沙镇“十百千万”活动的开展,通过镇村联动,坚持每周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组织镇驻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集中力量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洁”行动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微改造”等,美化绿化村容环境。

  四是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2020年4月份以来,阜东村按照《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和上级的相关要求,规范党组织建设,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取得良好成效。

  五是配强整顿力量。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由镇党委书记牵头抓,一名镇党委委员驻村具体指导工作。2019年在机关事业单位中抽取了1名在编人员驻村协助开展整顿工作,并安排分管村党务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整顿工作。

  六是整顿工作取得成效。2020年10月16日,市委组织对阜东村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进行验收,阜东村被评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优秀”等次。

  问题10:关于“党务工作不够扎实,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未能充分体现”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完善人员配备。2020年4月份以来,村党总支部班子共参与镇党务工作学习培训班1次,先后配备2名专职党建联络员和1名党务工作者,配合各级党组织开展好党建工作。

  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组建12支党员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创文、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党员冲锋在前,引导发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2020年4月份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活动40场次,发动党员参与70多人次。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成立阜东村路面防疫监测点临时党支部,党员参与防疫共133人次,6名党员在2020年镇“七一”表彰会议上被评为优秀党员。

  三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结合我镇“十百千万”活动,着力开展两个党建示范工程的创建,谋划于2020年建成“五好”模范党支部。

  问题11:关于“党组织换届选举材料整理归档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党总支部班子成员、党建联络员、党务工作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提高对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的认识。针对换届材料缺失的情况专门进行讨论,党总支书记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务必以此为鉴,确保2021年党组织换届资料的完整。   

  二是加强培训。邀请上级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村开展档案资料规范化管理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三是规范管理。配备专人负责村级档案资料归档工作,2020年6月份,全面完成了对2019年度档案资料的归档工作。

  问题12:关于“个别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的党员被评定为合格党员”的问题。

  一是认真整改。强化党员思想教育,明确党员义务,2020年6月至8月期间,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个别党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

  二是加强管理。安排党建联络员负责党员党费的收缴工作,严格核实党员交纳党费的标准。2018年1月份起,严格按照党内有关规定,每年对党费收缴标准进行核定,每月向党员足额收取当月党费,每月统一上缴一次,同时,对相关单据、凭证等材料进行归档保存。

  三是严格考勤。2020年4月份起,由党建联络员负责对各支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考勤登记并定期统计,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由支部书记进行提醒或谈话,把参加组织生活的考勤情况作为当年考核评定党员等次的依据。

  问题13: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对照检查。2020年1月10日,村党总支委召开会议,专门讨论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明确各支部书记职责,并由党总支书记就“三会一课”相关要求对各支部书记进行讲解,向各支部书记印发“三会一课”指引,规范“三会一课”工作开展。

  二是制定计划,严格执行。2020年1月份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并认真执行,邀请镇讲师团成员到村进行授课。

  三是配备人员,加强管理。2019年1月以来,先后配备两名专职党建联络员负责党务工作,加强对“三会一课”开展的监督管理工作。2020年4月份以来,严格按照市工作指引和镇有关文件要求,开展好“三会一课”活动。

  问题14:关于“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查摆问题。党总支书记带领班子成员认真主动查摆自身问题,确保党员参与率,使组织生活会达到预期目的。

  二是剖析情况,培训补课。2020年4月10日,村党总支部班子召开会议讨论,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的情况进行剖析,并由党总支书记就组织生活会规范开展作专题培训。

  三是规范流程,落实整改。2019年12月7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会前做好准备工作,认真查摆问题,并形成问题台账;2020年5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组织生活会,并邀请驻村领导及镇纪委领导参加,班子成员在会上认真讨论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并形成问题整改台账。

  问题15:关于“支部会议党员到会率偏低,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排查。2020年6月18日,村党总支部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党总支书记带头进行问题分析和自我批评。会议要求坚决堵塞漏洞,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的相关规定做好会议记录。

  二是迅速进行整改。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2020年6月至8月,对经常不参加会议的个别党员,由党支部书记分别与其进行谈话,明确党章党规要求。为方便党员参加支部会议,会议时间安排在周末休息日或晚间进行。2020年1月,阜东村第一、第二片区党群服务站,2020年11月,第三片区党群服务站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方便了党员就近参加支部会议。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2020年6月28、29日,组织阜东村党总支部班子参加镇举办的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班,党总支部副书记、党建联络员参加了党建业务知识考试。2020年6月23日,村党总支组织各支部书记、委员、党建联络员、党务工作人员等开展党务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明确“三会一课”工作要求,并指导作好会议记录。

  四是健全管理制度,抓好落实。阜东村党总支部严格按照党内规定、市工作指引和镇有关文件要求开展“三会一课”。2020年4月份以来召开党总支委会议20次,开展学习20次;支部大会召开学习会议12次,集中学习12次。

  问题16:关于“个别党员入党材料存在涂改痕迹,党费收缴台账归档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认真排查,掌握情况。2020年5月份,村党总支部对存在涂改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原因,找准问题,2020年4月村党总支部对各支部书记及委员进行发展党员业务培训,安排专职党建联络员及党务工作人员参加镇发展党员业务培训班,着力提高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党务工作。针对历年党费收缴台账缺失的情况,专门安排党建联络员负责党费的核定、收缴工作,对相关的凭证、收据等留底,建立党费收缴记录台账,每年统一归档处理。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问题17: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足,党总支部没有专门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党总支部纪检委员身兼多职,监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准确把握“监督责任”的内涵。阜东村党总支部于2020年4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向班子成员讲解“两个责任”的涵义,促进班子成员树牢“抓好监督是本职,抓不好监督是失职”的理念,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是党组织的主要责任。

  二是强化纪检委员的监督意识。在党总支委会上,村纪检委员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工作。2020年4月份以来,党总支书记分别对各支部书记及个别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和制止。2020年6月30日组织各支部党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并以身边党员的违纪事例为反面教材,教育党员自觉抵制违法违纪现象。

  四是为纪检委员兼职工作“瘦身”。从2020年4月起,将纪检委员原兼职分管的个别工作调整给其他的“两委”干部;2021年1月份,对新任党总支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确保纪检委员的监督实效。

  问题18:关于“发放党员会议补贴、党小组活动经费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迅速响应,马上整改。2020年4月2日,阜东村党总支部召开班子会议讨论,认真总结,认识错误。村党总支部自2018年1月份起已停止向党员发放任何形式的会议补贴,停止向党小组长发放任何党员活动经费。向相关人员发放的会议费、党小组发放的活动经费中不规范的部分已全部清退完毕。同时,加强党员活动管理,要求党员外出活动必须由党支部提出申请,交党总支委会讨论,经镇党委批准后方可开展,活动所产生的费用实报实销,党组织加强监督指导。

  二是严肃批评,指正错误。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2020年6月11日,镇驻村领导与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对党总支书记、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及批评教育,并向班子成员开展了纪律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

  三是加强学习,明确要求。2020年8月25日,组织村党总支部成员学习镇有关通知精神。2020年1月份起,各党小组开展活动,需由党小组长提出,向所在支部申请,由村“两委”对活动方案进行审批。村外出参观学习,须报上级相关部门或党组织批准。对活动产生的经费实报实销,党组织加强监督指导。

  问题19:关于“未能有效排查疏解群众矛盾,对群众诉求解释不透”的问题。

  一是深入摸查。2019年11月18日,村党总支部班子成员到诉求人家中走访了解情况。2019年11月29日,再次联系相关人员到村“两委”办公室商谈。经初步调解,双方均没有妥协,暂未达成一致的意见。我村要求生产队按照原来的界址簿划分出存在争议的土地,同时要求存在争议的土地不能够私下分配给任何一方。

  二是着力调解。新冠疫情稳控后,村党总支部班子成员再次到诉求人家中走访,对涉事双方进行劝导。下阶段,我村将继续对涉事双方进行回访与跟踪,继续努力协调双方妥善处理争议。

  三是完善机制。积极发挥党建网格服务队的作用,依托党建网格片区调解委员会,通过“十百千万”活动的开展,坚持常态化走访联系群众,收集村民诉求,对矛盾全力排查和疏导,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当中;同时加大普法力度,让村民知法懂法,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引导村民通过向法院起诉等合法途径解决矛盾冲突。2020年4月份以来,我村共开展调解工作12宗次,成功调解11宗次,通过网格服务队收集群众意见9条,有效化解群众矛盾。

  (四)重点问题方面

  4.存在违法占用土地问题。

  问题20:关于“个别村民在修建自家房屋时擅自对鱼塘进行回填并占用”的问题。

  一是举一反三,加强巡查。阜东村召开党总支部会议进行研究。按照责任片区划分日常巡查区域,2020年7月17日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划分3个区域共巡查30次。经巡查,对未向村委会申请的在建工地作出停工通知,并向镇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报告情况。

  二是部门联动,制止违法。我村联合上级相关部门对巡查发现的新增违建问题进行劝导,制止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我村违建、抢建问题已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出现新增违建或违法占地行为。   

  三是多方商议,解决问题。我村与上级有关部门、队长及代表在村委会会议室就违建问题进行商议。会议对分配方案的制定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组织各村民代表做好村民思想工作。

  四是加强宣传,正确引导。2020年4月份以来,阜东村利用公众号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利用大喇叭在各生产小组进行广播,向村民派发土地政策法规宣传单张。

  问题21:关于“执行年薪制存在财务风险”的问题

  一是强化风险意识。2020年4月19日,村“两委”班子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对村级财务管理存在风险点进行归纳分析,强化村“两委”财务风险意识。

  二是加强制度学习。2020年6月10日组织村“两委”及财务管理人员学习上级有关方面工作制度,提高财务管理能力。

  三是规范薪酬发放。2020年1月17日,通过村民大会表决,制订阜东村工作人员薪酬及福利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发放工作人员待遇。2020年4月起,对村“两委”及工作人员工资、福利、补助等,实行月清月结,消除年薪制财务风险。

  四是强化村财务监督。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理财小组的业务培训,发挥其村务监督工作职能,召开村监督委员会和理财小组会议,开展业务培训。

  问题2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消防车为账外资产”的问题。

  一是认真排查,掌握情况。经排查,我村消防车产权属上级相关部门所有。经与上级相关部门协调,该车辆已于2020年8月14日办理使用权移交手续。

  二是增强资产管理意识。2020年4月19日,村“两委”就资产管理漏洞召开会议,查找村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漏洞及时作出修补。

  三是举一反三,清查处理。我村已依据上级有关方面的相关要求对我村的资产进行清资核产并建立台账。

  问题23: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工程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拆分、施工单位超经营范围承接工程”的问题。

  一是认真排查,了解情况。经查,自2013年以来,阜东村有个别工程存在工程拆分、施工单位超经营范围承接工程的问题。

  二是规范流程,严格执行。2020年4月份后,我村执行的工程均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规定对我村的工程进行招投标。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业务能力。2020年8月份,邀请上级相关部门到村开展工程建设业务培训,增强业务能力。

  四是加强监督,堵塞漏洞。对村内重要事项或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均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开展。2020年4月以来,村务监督委员会先后召开会议,对在建重大项目或工程事项进行审核,并就监督业务进行培训。

  三、对照市委前六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情况

  对照市委前六轮巡察反馈情况的共性问题,按照市委关于推动未巡先改、立行立改的要求,阜东村对照前六轮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共排查出5项问题,压实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进度,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完善组织架构。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前六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村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村“第一书记”为副组长,村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共性问题整改工作责任制,对照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是完善制度保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制定学习制度和计划,进一步健全班子议事制度。

  三是压实监督责任。坚持把党风建设纳入到各项工作的整改中,对问题清单实行定期检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二)落实整改措施。

  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加强对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成果的运用和转化,以抓细抓全的办法推进整改工作,各问题责任人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逐条抓好落实。

  (三)整改成效。

  一是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通过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等,使得全体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并指导日常工作更加有效的开展。

  二是关于“村基层治理精细化不高,基础设施老旧”方面。阜东村通过发挥网格党建作用,并借助“十百千万”活动的开展,推动美丽宜居村项目立项动工等措施,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及监督执纪偏松软问题”方面。阜东村党总支部高度重视,多次专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将班子任务分解到人,压力传导到位。同时,加强对村“两委”及纪检委员的纪律培训,使纪检委员的执纪监督意识明显增强。

  四是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新风尚的举措较少”方面。我村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宣传,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书记抓党建工作的重要措施。同时,加强对意识形态宣传宣传的管理,牢牢掌握宣传主导。

  目前,我村对照市委前六轮巡察自查自纠的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阜东村各项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经过多月的集中整改,我村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广大党员干部也在巡察整改期间接受了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下一步,我村将继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党务村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持续加强理论武装。落实好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头脑。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党支部“头雁”和班子队伍建设,强化对各党支部学习的督导检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步落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和监督检查。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原因和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做到既治标、又治本。加强源头治理,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人管财管亊的长效机制。

  (四)加快完成问题整改。对阶段性进展不明显、推进慢的问题,我村将认真分析总结原因,切实提高整改效率,务必在既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巡察问题整改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0-23401632(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中山市阜沙镇阜港东路1号阜沙镇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中共中山市阜沙镇阜东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8434;电子邮箱:23402692@163.com。

                                    

                                                         中共中山市阜沙镇阜东村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