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高起点高质量协同推进大湾区建设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28 分享: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丽娟 通讯员/郭锦润 钟轩)中山全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会议近日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指出,要深化对接“中央要求”“港澳所需”“湾区所向”,充分发挥“中山所能”,携手港澳高起点高质量协同推进大湾区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贡献中山力量。

中山市委书记、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旭东讲话,中山市市长、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危伟汉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严格遵循中央顶层设计,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主动协同港澳做好谋划落实工作,发挥政治优势、运用法治思维,多谋划打通制度掣肘、规则关隘的改革举措和政策创新。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把大湾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要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动战役战略性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力争解决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扎扎实实抓好《规划纲要》任务落地落实,建设更具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一要深化与广深港澳四大中心城市合作,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协同发展,推动城市环湾布局向东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形成互补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携手共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二要充分发挥产业链完备、成果转化能力强的比较优势,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优化提升自主创新社会环境,更好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携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三要致力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交流往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点。四要深化与港澳合作交流,进一步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发挥合作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高标准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加快推进与港澳相关规则衔接,携手共建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五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民生领域深度合作,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创新旅游发展业态,携手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把大湾区建设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加强人才、土地、资金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要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大湾区建设指标体系、统计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督促检查、考核评估。要围绕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发展导向、重点领域和中山机遇、中山部署、中山作为,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学习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要提高推进大湾区建设的能力水平,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会议对《中山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山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作了说明。翠亨新区、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作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