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 > 大湾区资讯

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已经全线展开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24 分享:

站在深中通道中山登陆点的平台极目远眺,两座临时搭建的工程引桥在水天交界处汇合,勾勒出深中通道桥梁部分飞架江面的清晰轨迹。一组组巨大桥墩,顺着引桥一直延展到目光尽头,挖掘机、塔吊等大型设备正在紧张施工。5月22日上午,“粤港澳媒体湾区行”采访团来到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加速联通的最新进展。

在管理中心的规划地图上,南沙大桥、虎门大桥、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桥从北到南依次展现,珠江两岸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交通要道紧紧连接。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杨阳介绍,深中通道采用东隧西桥方案,通过连接线实现在深圳、中山及广州南沙登陆,全长约24公里,设计时速为100公里的双向八车道,项目总概算约446.9亿元,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集群工程,也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又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如今,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已经全线展开,西人工岛顺利完成筑岛,东人工岛堰筑段隧道围堰工程及成岛施工已展开。依托深中通道工程研制的另一个核心装备、世界第一艘且唯一一艘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计划下半年进行联调联试,为首节沉管安放进行准备。整个工程预计于2024年建成投用,届时深中通道将成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交通纽带,推进珠江两岸产业互联互通以及各类要素高效配置。

在深中通道中山登陆点,中山市大湾区办相关负责人刘登透露,围绕深中通道建设节点,中山一直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未来要实现到周边的大湾区主要城市半小时通达,到港澳一小时通达。中山港客运码头也在建设之中,今后从中山去香港机场的时间将进一步缩短。

交通的日益便捷,让采访团深切体会到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更多机遇。

“中山等地都是非常宜居宜游的城市。”香港经济通通讯社记者赵嘉骏表示,因为看中了中山等地优良的居住环境,很多香港年轻人的父辈都选择到中山等地生活;深中通道建成后,将会吸引更多人在中山寻求居住、工作和投资的机会。

深中通道的安全问题也是采访团关注的焦点。在回应香港媒体提问时,杨阳表示,深中通道从规划伊始就将珠江口周边台风多发的因素纳入方案,并针对超强台风制定了应急预案,可以确保深中通道的安全。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黄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