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文号:中发改办通〔2022〕5号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2-08-02 分享:

各科(室),中心:

根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中府办函〔2022〕127号)要求,现将《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2022年82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工作要求

落实措施

责任科室

一、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1.规范行政法规使用,统一参考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确保使用的行政法规文本为最新版本。

法制科会各业务科室

2.摸清本单位规范性文件底数,明确标注规范性文件的名称、文号、发布机构、成文及发布日期、有效性等要素,提高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和搜索功能准确性,统筹做好局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法制科

3.结合权责清单以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持续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的动态更新调整,切实将主动公开目录列明的公开事项公开到位

办公室会各业务科室

二、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4.按要求规范使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实现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实效。用好平台监督管理功能,主动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疑难问题,及时予以解决。注意收集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发现的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以适当方式予以主动公开。

办公室

5.提高认识,规范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切实提高年报内容质量和数据准确性。

6.用好“中山市惠企政策平台”,强化惠企政策供给信息公开,保持惠企政策及解读文件持续动态更新,政策咨询“有求必应”。

服务业发展科、价格管理科、能源科等业务科室

三、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7.持续加大纾困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

服务业发展科、价格管理科等业务科室

8.持续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等重大战略实施发布解读,依法依规做好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大湾区办秘书科、发展推进科

9.聚焦中国共产党中山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2022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中心工作,加大对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成效的宣传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重点项目科、产业创新科等业务科室

四、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10.做好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相关服务业支持政策和促进消费政策措施的公开工作。在扩大假期旅游消费、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培育新业态等方面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引导指引作用,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服务业发展科、产业创新科等业务科室

11.加强教育收费政策、收费标准的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收费管理科

12.落实《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三同步”工作机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进一步提升解读材料质量,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执行标准、办事指引及注意事项等,精准传递政策意图。负责政策解读的科室要针对社会公众对政策可能存在的关注点、疑虑点,重点解读文件中与群众切实利益相关、与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的内容,提高解读针对性;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等形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度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

办公室会各业务科室

13.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决策事项可通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意见、听证会、座谈会、网络平台互动等方式面向企业群众公开征求意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征求意见的,决策承办单位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公布决策草案及其说明材料,明确提出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应当及时向社会公众反馈。

法制科会各业务科室

14.落实《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重大政策全周期管理方案的通知》(中府办函〔2020〕187号),积极开展政策实施后的跟踪评估和解读。政策文件公布后,文件起草科室要密切关注重要政策,特别是涉及企业发展和民生问题方面的重要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方反映,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及时对相关舆情和社会关注点、存在的误解误读进行回应,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必要时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增进社会共识。

各业务科室

15.认真做好省长留言(包括集约化平台转办的政务咨询类留言)、人民网网民给市长留言办理工作,按照规定时限做好留言答复。定期进行留言办理梳理分析,对反映集中的问题可通过二次解读等方式加强回应。

办公室会各业务科室

16.切实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17.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持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工作,做好日常巡检和监测;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及时准确传递全市发展改革权威声音。

办公室会信用建设科等业务科室

18.修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结合近年工作重点修改调整重点领域相关栏目名称表述、子栏目设置、内容展示等,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

办公室、信用建设科

19.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日常维护,强化信息梳理分类,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内容对接。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类信息公开要实现与政务服务网的无缝对接,及时公开事项进驻、增加、调整和变更情况。

办公室、审批服务办公室等业务科室

20.在公开工作中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规范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

办公室会各业务科室

21.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要严格执行日常发布内容“三审三校”“先审后发”机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22.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共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23.做好局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审核把关,避免出现政治性表述错误、法律法规依据或版本错误、错别字等问题,确保在《中山市人民政府公报》上刊登的规范性文件及解读的规范性和高质量。

法制科会各业务科室

24.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办公室会信用科等业务科室

25.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保障工作经费,确保政策解读、平台建设、常态化监测等工作顺利开展。

26.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不再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

27.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总结,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独特创新性做法和好的经验可积极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

28.建立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

29.工作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