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信息来源:求是网 发布日期:2021-12-23 分享: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世界名片。图为2020年10月18日,一列复兴号CR200J型电力动车组列车迎着朝阳驶过乌鲁木齐市燕儿窝段。中新社记者 蔡增乐/摄


  近年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本土化、区域化、多元化特征日趋明显,制约和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因素增多。如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打造产业发展和竞争新优势。
组织对制造业产业链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建设涵盖31个制造业大类的产业基础大数据平台,全面弄清“家底”,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点。
    开展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着力实现“点”上的突破,增强“线”上的韧性,加快“面”上的升级,培育“系统”上的优势,加快补齐关系国计民生、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持续增强高铁、电力装备、新能源、通信设备等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培育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切实防范化解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实施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工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