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大涌镇“铁腕治污”,环境质量改善显著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8-01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涌镇党委政府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直面环境问题短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推进环境治理工作,守住碧水蓝天,共建美丽家园。镇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靠前指挥,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以水、气、固废为重点的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初步整治,环境质量改善积极向好。

  1

  减污降排,科学治气

  加强巡查监管,对“散乱污”等企业严格查处、精准打击,规范行业环境问题的整治。其中,专项整治160家喷漆家具企业,对镇内22家企业VOCs排放实时在线监控,完成家具行业锅炉改造。

  2022年上半年,我镇大气综合指数3.21,相较于2021年上半年的3.39下降5.31%,改善程度排在全市11位。我镇AQI达标率和优良天数占比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图片

  2

  专项整治,源头治水

  为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我镇开展“利剑”2022等专项执法行动,2022年以来检查洗水企业共170家次。同时,加强对镇内洗水企业的监管和培训力度,每月例行召开工作会议,实时向洗水企业传达最新要求;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对洗水企业进行一对一现场帮扶“暖企”培训。截至目前,暂未发现存在工业废水直排河涌的情况。

  2022年第二季度,我镇水环境质量全市排名第18;CWQI环比降低16.96%,排全市第六,同比下降26.86%,排全市第八。2022 年第二季度,我镇劣V类水质河涌9条,占比 50.00%,较2021年同期66.67%下降16.67 个百分点,我镇水质提升明显。

  图片

  3

  防治结合,精准治废

  我镇加大执法力度,从重从严打击偷倒乱倒固废现象,多渠道开展工业固废处置普法宣传,对家具企业危废管理及储存强化整改措施,由污染末端治理转变为从源头防控。

  2022年上半年,我镇移交市生态环境局固废案件3宗。我镇重点企业在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审核完成率100%。

  4

  保障群众饮水水源安全

  我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铁腕整治全禄水厂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建立长效执法监管机制,把专项整治和日常巡查双结合,常态化执法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2021年,我镇饮用水源生态补偿考核结果优秀,排名全市前列。2022年上半年,饮用水源生态补偿资金使用率69.76%,排全市第三;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5宗,100%完成整治。

  5

  强化环境日常监察工作

  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认真做好日常监理、信访投诉等工作,开展“利剑”等专项整治等行动。

  2022年以来,发出处罚决定22宗,处罚金额141万元。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事项监管中得80.92分,排全市第七。

  图片

  6

  加强宣传,推进生态发展

  5月22日,大涌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大涌镇团委、大涌镇水务事务中心等单位在大涌镇新开涌、全禄水闸附近河道开展“‘6·5’世界环境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守护美丽河涌”河小青巡护河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向群众宣传饮用水源安全保护、守护美丽河涌等知识,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取得较好的成效和反响。

  7

  以人民为中心,强化信访工作

  大涌镇党委政府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信访案件限时办结制度,确保环境信访案件处理高效、快速,积极维护群众的环境利益。第二轮中央督察期间,我镇高度重视,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案件目前均已办结,办结率排全市第一。

  2022年上半年,我镇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174宗,办结率达到100%。案件数量少于全市19个镇区,仅次于五桂山街道、阜沙镇和神湾镇。相较2021年同期,我镇受理环境信访案件数量同比下降10.31%,排全市第11。

  下一步

  我镇将继续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加强环保工作建设,高质量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大涌绿水青山,为大涌人民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图片

  2022年1月-6月大涌镇

  生态环境保护各领域排名情况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