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大涌镇坚定“工改工”信心决心,奋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8-06 分享:

  

       8月4日下午,大涌镇党委书记王英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贺修虎率队到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宝涌千亩工业园区考察调研,学习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招商等先进经验。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单位负责人、村(社区)书记、有关企业负责人及部分市、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约60人参加调研。龙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春刚等陪同有关考察活动。

  龙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春刚表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顺德的“头号工程”,龙江镇根据已出台的68份配套文件,结合实践中的新问题探索创新,把工业园区改造和整村改造、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现代产业园建设等结合起来,坚持哪里影响改造就从哪里大胆改革、大胆试、大胆闯,取得了扎实成效。

       龙江镇自2018年村改攻坚以来,累计完成土地拆除整理12000亩,复垦复绿超490亩,新建厂房183万平方米,为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搭建广阔平台。

       考察调研结束回到大涌后,当天傍晚,镇党委书记王英康立即主持召开研讨会。

  王英康指出,大涌的情况与改造前的龙江相似,均为家具产业集群镇、开发强度大、产业承载空间不足、热电联产项目正在推进等等。但是龙江镇比大涌镇更早规划、更快行动,“工改工”项目取得良好成效,形成拓展产业空间、推进产业转型的成功经验。

  会上,各企业代表围绕推进村级工业园区改造畅谈心得体会。

  大涌工商联(商会)主席萧志豪表示,大涌镇产业发展规划相对滞后,工厂零散分布。希望政府参考龙江镇的先进经验,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做好顶层规划,整合产业资源,创建宜居宜业、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工业园区。

  红博城董事长林孟礼表示,希望政府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建设环保优先的工业园区,大力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推动牛仔等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扩张。

  王英康强调,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中山高质量崛起、重振中山虎威的工作部署,大涌镇将借鉴大湾区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坚定推动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的决心和信心,奋力打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一、加强产业和城镇发展布局规划

  ● 谋划建设超过6000亩的节能环保产业园和超过5000亩的现代智能家具产业园等两个连片产业集聚区;

  ● 打造串联红博城、安堂古村落、卓旗山综合性公园旅游资源的文旅产业特色品牌;

  ● 推动叠石工业区融入深茂铁路高铁经济圈;

  ● 升级利用部分农保地。

  二、大刀阔斧推进连片“工改工”

  ● 以“三旧”改造为突破口,提升存量工业用地利用效率;

  ● 着力打造1平方公里以上的现代化工业片区,完善园区配套设施;

  ● 抓好大涌城镇建设和管理,加强停车位规划与交通设施建设,营造交通便利、宜商宜居的城镇环境。

  三、把招商引资摆在经济工作首位

  ● 全面清理整治无牌无证、小散乱企业,为我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腾出必要的空间;

  ● 充分发挥深中通道的交通区位优势,主动对接深圳优势资源外溢,以优质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扶持具有成长潜力企业上规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