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邓金敏、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带领市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组到大涌镇调研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7-23 分享:

  7月21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邓金敏、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带领市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组到大涌镇调研,就我镇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副镇长余添宏等领导参加了本次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在镇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会上,副镇长余添宏就我镇农村基本产业状况、土地发展现状、集体经济收入情况等方面作详细汇报,并分析制约我镇农村经济发展的现实因素和面临的困境,提出相应的政策需求和建议。

  镇农业和农村工作局局长郑献辉阐述了我镇村(社区)多个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项目遇到的困难和处理办法。

  安堂社区党委书记林国棉结合安堂社区特色精品村建设进度、文化观光旅游发展和社区居民自治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发言。


  

   

  调研组认真听取汇报后,对我镇农村经济发展及未来走向进行了规划和探究。调研组提出:

  1、要扭转“大涌不适宜耕种”的观念

  近年来,在多方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大涌镇水质资源已有较大提升,引入优质养殖户、种植户培育新产品、壮大新业态,能有效带动新型农业经济增长点。

  2、要强化本土文化乡情的灌输

  目前, 村(社区)干部普遍存在老龄化问题,必须让年轻一代感受到政府的热切邀请、企业的求贤若渴,激发他们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3、要科学规划农村权属土地

  除农用土地外,镇政府还应摸底排查各村(社区)建设用地情况,由镇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增加村集体收入,实现大涌经济增长、产业优化、农户增收。

  会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安堂社区,参观了石板街、林氏宗祠、安堂文化馆、武术馆及警务室,深入了解农村建设情况,为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