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投资信息

大涌镇四项举措全面助推产业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12-31 分享:

 

 

  2015年,按照市委书记薛晓峰提出的“转出好环境,转出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的发展好势头”的工作要求,我镇以加大环境执法监督力度为抓手,切实加强污染减排、生态文明建设和重点流域区域污染治理工作,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我镇产业转型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治理成效显著。全镇再添8条市级生态村,创建率达81.8%,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复查,生态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争取到中央、省、市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内河清流工作补贴及奖励、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等共计1357.2万元,全面助推产业绿色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以点带面,深入开展家具行业污染治理
  一是制定了《大涌镇开展家具行业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涌府办〔2015〕2号),联合市环监分局、各相关部门以起凤环社区作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对全镇的家具厂进行整治。联合市环境监察分局、市监测站、镇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清理整治镇内“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的家具企业,先以起凤环、叠石社区作为切入点,对该片区的家具厂进行了整治,查处了一批违法家具厂。二是联合各村(社区)、商会对全镇家具企业开展摸底调查,掌握家具企业数量、有喷漆工序的家具企业数量,环保手续办理情况,污染工艺状况等,为综合治理提供依据。同时,根据《中山市固定污染源VOCs排放情况调查工作方案》(中环办〔2015〕31号),积极开展全镇VOCs调查工作。经查,全镇现有家具厂697家,其中有喷漆工艺的439家,办理登记立项的175家,通过环保验收的60家。三是贯彻落实《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2014-2017年)》(粤环〔2014〕130号)要求,委托了广东环协科技咨询开发中心编制《大涌镇家具行业有机废气治理规划》;四是继续开展5家VOCs治理技术示范点,现正聘请专家再次进行现场考察和技术论证。五是积极推进集中治污共性工厂建设,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开展VOCs区域集中整治项目,对喷漆、煮木等有污染的工艺进行集中处理。目前,青岗瑞达家具厂集中喷漆治理项目和兴华路双智家具厂喷漆中心集中治污项目正在编制环评。六是积极争取到中央、省、市财政专项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080万元,占全市资金总额比例达42.52%,扶持镇内家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区域集中整治项目及VOCs综合整治示范项目17个,现均已通过专家组评审。
  二、兼并重组,加快推动洗水行业转型升级
  推行集中治理。淘汰兼并重组规模小、效益低的洗水企业,拟将全镇分散的19家洗水企业整合为1家设备先进、处理规范的洗水集团,推动分散的洗水企业迁入大业、旗南2个集中处理区。目前,华康、文田、旗达、文达、纳福已停产,正积极动员利鸿达、星意、旗兴洗水厂将洗水车间停产转型或搬迁至大业或旗南洗水产业基地经营。中山市华星染织洗水有限公司拟建设2台30蒸吨/小时和1台60蒸吨/小时的锅炉(一用一备),用于代替厂内10多台锅炉,并逐步实现对旗南片区的集中供热。同时,实施集中监管。加大环境监察力度,集中力量对整合后的洗水企业实施重点监管,杜绝偷排污水,确保达标排放。
  三、铁腕治污,全面落实工业锅炉减排
  一是加强对现有工业锅炉的集中整治。严格执行《中山市锅炉污染减排“十二五”实施方案》(中府办〔2012〕46号)的要求,推行成型生物质等清洁能源,采用布袋除尘或静电除尘等高效除尘技术,加强部门联动从严开展锅炉年审和专项整治,大力推进锅炉污染减排。目前,已完成196台1蒸吨以上锅炉的治污改造。二是严格环保准入,原则上对新建、改建、扩建、迁建高污染燃料的锅炉一律不予审批。三是全力推进热电联产项目。目前,我镇联合沙溪完成了《中山市大涌沙溪片区热电冷联产规划(2014-2020年)》编制,正在报市发改局组织开展编制和评审工作。根据嘉明电厂提出35亩的LNG中转站项目用地的申请(初步建议在污水处理厂侧空地进行规划),我镇制定了征地工作方案,镇主要领导及住建、规划、经信等部门负责人正加快推进征地工作。
  四、齐抓共管,努力改善内河涌水环境
  一是截污减排,整治河涌。全面推进内河清流、雨污分流、水利工程、截污管网铺设以及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与运行,从源头上减少内河涌污染物。2015年共争取内河清流工作补贴137.2万元,用于西部排灌渠河涌整治(含截污、清淤、补水、生态修复以及日常保洁),起凤环社区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生态文明重点工程补贴50万元,起凤环、大涌、安堂、南文、全禄、岚田、青岗、旗南、旗北9个村(社区)生态示范创建财政补贴90万元。目前,我镇西部排灌渠经过整治,按期实现了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的目标,并顺利通过中山市内河清流推进项目考核;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16.4%;完成了横河水闸第一期以及300米河道疏浚治理等,第二期疏浚整条横河涌以及加高加宽加固横河两岸河堤工程。起凤环社区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项目已建成投产,并通过工程验收。青岗、叠石(旗北)村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项目已完成前期现场勘察、方案设计工作,正准备招投标。大涌、安堂、南文、全禄、岚田、青岗、旗南、旗北8个村(社区)继起凤环之后再获市政府命名“中山市生态示范村”,我镇市级生态示范村占比为81.8%,达到国家级生态乡镇复查要求。二是加强保洁,引水清淤。聘请专业水上垃圾清理队伍常年对河涌进行水浮莲及水上漂浮垃圾清理,保持河流畅通无阻。并通过全禄水闸引进西江水,按照涨潮规律开闸进水,每天开启4到6小时,补充西部排灌渠石井至叠石段的优质水源,促进内河涌水循环。三是强化执法,做好宣传。加强对镇内堤段河道及内河涌的日常巡查,重点监控南村涌、岚田涌、安堂涌等分支河涌及沿河两岸排污口,提高巡查频次和执法力度,及时制止违法违章行为,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并通过制作电视专题片、播放公益广告、印制单张发放到户、制作宣传牌立于河岸等多种方式宣传水法规及河涌管理的有关规定,增强群众水患意识及保护水环境的意识。

 

                   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