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2-12-06 分享: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胡锦涛同志所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大涌镇财政分局也组织全体财政干部学习十八大报告,深刻领会十八大会议精神实质。结合本镇财政工作实际,大涌镇财政干部畅所欲言,纷纷表示要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学习体会归纳总结为以下四点:
  一是施政策,促发展。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改革财税体制,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系,构建地方财税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这一点,是作为基层财政部门最关注和最期盼的。财政税收返还与目前镇区日益增长的刚性支出和政策性项目支出,收支矛盾是十分突出的,作为困难镇区更难以承受。因此,大涌镇财政分局今后将继续贯彻执行好上级有关财税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并根据本镇实际,积极参与各项经济政策的制定,提出运用财税政策促进经济建设发展的合理化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必须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复杂多变,将稳定财政收入增长和合理得调控支出结构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是惠民生,提倍增。十八大报告指出,“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我们党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十八大报告在谈到加强社会建设中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这些方面,启迪了我们,财政资金应重点安排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与人民群众最息息相关的方面上。因此,大涌镇财政分局要以民生工程和倍增规划为切入点,为提升群众福祉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供重要保障。
  三是讲绩效,倡改革。十八大报告指出:“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政府绩效管理。” 因此,财政工作的科学发展需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讲求绩效为载体,体现出实绩、效率和公平。财政分局必须注重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管理,将财政资金集中安排在最重点和最急需、最高效益的民生项目支出上,担当责任、不辱使命,向我们的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理财答卷。
  四是行公开,塑文化。十八大报告指出:“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因此,财务公开、预算公开是财政接受社会大众监督的有效途径。大涌镇今年以来实施的财政预算公开制度,将预算报告和预算收支明细报表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并推行财政项目支出联审制度等等正是财政公开、公平、透明的有益尝试。同时,大涌镇财政分局也着力塑造财政文化,提炼财政精神,科学理财、为民服务,让文化建设推动财政工作持续发展。
  大涌镇财政分局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树立正确的财政服务意识,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自我和提升自我,努力取得财政工作更大的进步和更好的成绩。(大涌财政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