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区要闻

现场观摩 交流学习|全市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东区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22 分享:

  为进一步统筹做好2021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月29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镇街在东区街道召开全市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市城管和执法局副局长陈飞国、各镇街生活垃圾分类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活动中,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花园新村、维景湾小区、盛景尚峰中央生态花园,详细了解东区非物管小区、物管小区在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宣传墙布置、厨余垃圾收运模式等情况,听取社区书记、物管小区负责人介绍居住小区、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要做法。

  随后,与会人员在东区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会上,由东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东区作为试点示范区工作推进情况。通过调研学习、座谈交流,把准方向、找准举措,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市城管和执法局副局长陈飞国提出,各镇街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加强研究,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人员配备上,要认真严谨,选聘有能力有水平的工作人员;在宣传引导上,要精准科学,避免重复工作,造成资源浪费;在居民意识培养上,要奖罚结合,引导形成垃圾分类习惯。在实际执行工作中,要坚持中下游齐发力,制定具体方案,规范优化垃圾收集点设施布局,完善分类运收和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推动构建精准分类投放、规范分类收运、高效分类处理的前中末端全覆盖处理体系;要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力争试点一个,成功一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

  根据《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步骤,2020年,我市选取了东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截至2020年12月,东区已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实现硬件设施全覆盖

  2020年以来,东区在99个物管小区和12个户数超300的非物管小区全部配置了四分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全面开启了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全面实现居民小区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目前,东区街道51个居民小区全面实现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并配备了桶边督导员,负责每天晚上7点到9点对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纠错和台账信息记录等工作。此外,试点小区还设置了厨余垃圾“误时误点”投放点,方便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

开展厨余垃圾分类运输


  从2020年9月份起,东区配备了2台密闭的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车辆,对开展了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51个物管小区和全区34个公共机构进行了厨余垃圾单独收运。同时,加紧协调配齐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车辆,科学设计收运路线,扩大收运范围,为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铺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现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化


  2020年以来,东区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群众等开展了200余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举办15场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开展了15次入户宣传工作,垃圾分类知识普及人次超30万,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2021年,东区街道将持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坚持高标准高定位,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走在全市前列。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美化人居环境、优化社会治理、深化文明创建”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高处站位、高点对标、高效治理,交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区工作的“高分卷”。



素材来源:东区街道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