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公告公示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促劳资领域和谐稳定——东区街道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26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的通知》,切实保障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人社局东区分局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项制度机制,严肃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积极协调街道其他职能部门共同处理突发欠薪案件,保障了我街道良好的社会用工环境。

  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狠抓制度落实、强调源头治理

  人社局东区分局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充分认识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工作的重要性,切实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强化合同管理,严格规范劳务用工,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农民工资专户储存,分账管理制度;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政策咨询、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宣传力度。

人社局东区分局组织辖区内企业参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培训

人社局东区分局到建筑工地派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传海报

人社分局在建筑工地张贴农民工维权二维码

  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制度保障,部门联动处置

  人社分局要求纠纷多发的建筑领域内用人单位健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全面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落实做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施工单位要全面设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用存款账户,严格加强工资保障金的监管。东区街道通过治理欠薪联席会议制度,细化各监管职能部门的职责,明确工资保障金返还期限和公示制度,加强返还流程的审批,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东区人社分局对建筑工地进行检查

东区人社分局联合职能部门召开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席会议

  严格行政执法,依法打击欠薪违法行为

  人社局东区分局加强劳动监察执法能力建设,积极开展专项检查治理欠薪活动,联合街道公安分局、城建农局、工会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依法打击欠薪犯罪和恶意讨薪行为。人社分局还结合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重点对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类用人单位进行专项检查,针对此类型单位的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了重点监察。

人社局东区分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人社局东区分局会同街道有关职能部门群策群力,互相配合,顺利通过市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并取得A级的成绩。近日,人社局东区分局密切配合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广东省对中山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

东区人社分局工作人员在建筑工地对工人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检查

  人社局东区分局将继续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宣传,使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加深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制度,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案件的执法力度,确保东区街道劳资领域和谐稳定!

  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