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凤要闻

GDP增速5.9%!中山首季实现“开门红”

信息来源:中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4-26 分享:

  4月25日,市委财经委会议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部署安排,分析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作工作部署。

  今年一季度,全市GDP总量达到857.95亿元,增速为5.9%;工业投资同比增长 43.1%,实现了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政企同心拼经济、谋发展,日夜兼程地奋斗,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开门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看到短板和不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努力把短板补齐、让长板更长,为全市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直面问题,精准发力、超常发力,攻坚两个月、奋战60天,一仗接着一仗打,全力确保上半年目标如期完成。

  一要坚定不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干部队伍转作风,无私高效服务企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不断优化涉企政策,努力把中山打造成大湾区审批速度最快、办事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二要主动上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领导干部挂点联系规上企业服务机制,“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企业,全力支持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

  三要面向全国全球大招商、招大商,各级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招商,围绕“十大舰队”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坚持抓大不放小,打造全链条产业生态。

  四要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动工,坚定不移打赢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加快建设十大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并联审批、精简流程,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早达产。

  五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用好用足激励政策和专项资金,引导企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强身健体,推动传统制造业焕发新活力。

  六要要着力推动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结合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缩短实际,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推动商住用地有序开发,着力提升房地产开发品质和供给能力。

  七要要多措并举聚拢人气、带旺消费,抢抓“五一”黄金周机遇,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

  八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引导企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帮助优势产业在国内大市场中把握机遇、搏击冲浪。

  九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引领,深化“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动能。

  市党政班子领导及市人大、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