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凤要闻

中山市东凤镇关于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27 分享:

中山市东凤镇关于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总结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闭幕后,东凤镇办理的代表建议6件,其中主办1件、会办5件。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镇承办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共有6件。按照类别来分,其中大会议案1件、建议5件;按照承办责任来分,其中主办1件、会办5件。根据市府办建议提案科的工作要求,我镇及时将议案建议进行分办,明确各承办单位的责任。目前,全部会办意见已按时答复主办单位并上传中山市议案建议提案综合管理平台,主办意见待完成后整理报送。

  二、建议办理完成情况

  (一)大会一号议案办理情况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

  该议案为中山市2021年度一号议案,主办单位为市农业农村局,我镇会办。我镇穗成村被确定为2021年市特色精品村建设对象,并由高瑞生副市长作为驻点领导统筹、督导工作的推进落实,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由罗绮冬书记亲自挂帅,组成多个工作组同步推进特色精品村建设工程,指定负责人具体落实。

  穗成村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一期项目共27个,今年将重点打造以穗成村主干道路为链,从穗成路经湿地公园到迎阳路形成的闭环区域,开展包含主要道路广告牌及商铺门口立面改造工程、人行道改造工程、第四小区农耕风貌提升工程等一期27个项目的建设。截至8月6日,27个建设项目中,已完工2个,正在施工15个,剩余10个项目争取8月份全面动工。同时整个建设过程中镇村两级也在同步做好特色精品村建设宣传工作,目前延时摄影设备已完成架设。接下来,我镇计划先通过高质量推动一期项目落地,塑造一个美丽村庄的形象,再逐渐侧重推动经营项目,进一步全面塑造乡村新风貌。

  (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1.主办建议的办理情况

  关于在东凤镇东海一路伯公路十字路口增设红绿灯的建议(案号2021090)

  经多次现场评估,该路口不适合安装红绿灯。目前该路口相距不足1公里内已有两组交通信号灯,且该路段也已设置掉头路口,从科学合理的角度来看并不适合再安装交通信号灯,且我镇民古公路及客运站建成后,东海一路交汇路口将会新建设交通信号灯,如在东海一路伯公路十字路口增设红绿灯,反而会出现由于红绿灯过于密集影响行车畅通性等问题。

  2021年5月21日,我镇邀请提出该建议的2名市人大代表参加现场办理会,且就不增设红绿灯意见达成了以下共识:为保障居民交通安全,我镇需对该路口规范化管理。一是标准划线人行道,增设礼让行人字眼。二是安装电子抓拍设备,增设交通技术监控用于抓拍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违章行为。三是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志愿活动,积极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有效保障道路通行秩序和交通安全。

  截至8月初,我镇已制定东海一路的划线方案,抓拍设备已完成招标和采购,已进场施工,预计8月底可完成东海一路伯公路十字路口的划线和礼让行人抓拍设备安装工作,以上工作完成后,我镇将会组织开展相关道路交通志愿活动。

  2.会办建议的办理情况

  (1)关于将同吉路扩建为东阜二路的建议(案号2021057)

  该建议的主办单位为市交通运输局,我镇会办。我镇已将该线路和宽度落实到2035版空间总体规划中。若能将东凤镇同吉路扩建为东阜二路,将会增加东凤镇、阜沙镇连接东部组团的主干道路,能够有效解决我镇东阜路的拥堵问题。待市自然资源局将该路段纳入2035版空间总体规划及市交通运输局将该路段纳入市交通干线公路网规划后,我镇将会对具备拓宽条件的路段积极配合实施改造。

  (2)关于加快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五乡大南联围)东凤项目进度的建议(案号2021058)

  该建议的主办单位为市水务局,我镇会办。为改善河涌水生态环境,提升城镇生活品质,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五乡联围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统筹谋划、精密部署、加强督导,确保项目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认真配合做好前期工作。积极协助联合体、设计单位开展工作,为其提供详尽的本镇区域范围的水文、地质、现状管道规划等原始基础资料,并对整治项目的总体思路、设计、技术细节等方面提出可行性意见,为勘察、设计工作的开展打好坚实基础。共同加快推进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五乡大南联围)东凤项目,共同推进河涌水质持续改善。

  (3)关于拓宽东凤镇东海路并与黄圃快线连接的建议(案号2021059)

  该建议的主办单位为市交通运输局,我镇会办。我镇已将该线路和宽度落实到2035版空间总体规划中。东海路的拓宽并延伸至黄圃快线,将使东凤镇增加一条通往市区的主干道,能有效减轻G105国道及东阜路交通拥堵问题。待市自然资源局将该路段纳入2035版空间总体规划及市交通运输局将该路段纳入市交通干线公路网规划后,对具备拓宽条件的路段,我镇将积极配合实施改造。

  (4)关于支持东凤镇智能家居云平台的建议(案号2021074)

  该建议的主办单位为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我镇会办。目前联通公司已开展智能家居云平台推广工作。截止7月31日,已拜访130家企业,商机储备40家,并已与长柏、力然、东和源等5家企业签订6个上云项目,另有4个项目等待签约。同时已初步建立起对内、对外两个展示平台,逐步完善平台搭建工作。

  扶持政策方面,目前市工信局出具《中山市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赋能平台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拟对参与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在项目验收后,按照不超过实际合同金额给予项目奖励,单个应用企业一次性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30万元;东凤镇已于2020年12月份制定《东凤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对参与智能家居云平台的企业通过第三方机构审核验收及镇促进高质量发展项目评审领导小组同意后,按项目实际合同金额6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所有企业合计获此专项奖励资金不超过150万元。

  三、工作特色亮点

  我镇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切实办理议案建议。一是坚持一把手亲自抓。3月16日,我镇组织召开议案建议分办座谈会,明确压实各部门办理责任。会后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定期不定期整理形成督办通报并提请镇党委会予以审议。二是及时沟通联系,现场办公。我镇及时整理会办意见答复主办单位,及时联系对接会办单位形成主办意见。同时,积极联系人大代表和会办单位,组织开展现场办理会议,切实推进议案建议的办理。

  附件:1.东凤镇人大建议办理结果清单

            2.市人大代表建议办复总结呈批表

            3.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求意见表

            4.关于议案建议办理沟通的情况说明

中山市东凤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4日

(联系人及电话:黄国平,2261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