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凤要闻

小沥社区下辖党支部开展2019年9月主题党日活动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政治生日会

信息来源:中山市东凤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9-24 分享:

  按照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小沥社区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2019年9月20日上午开展一场充满仪式感的党员政治生日会。主题教育结合2019年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一并开展,首先组织党员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之后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洪坚财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同时小沥社区党委创新工作方法,在社区全面开展党员“政治生日”系列活动,以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政治生日”是指党员的入党日,是一项严肃的组织生活。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完善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根据《意见》要求,小沥社区党委面向下辖党支部发了《关于全面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的通知》,要求各支部按照 “六个一”的要求开展“政治生日会”活动。即: 建立一本党员“政治生日”台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分享一段入党故事、进行一次自我总结、赠送一份“政治生日”礼物。

  为此,小沥社区党委还统一定制了专门的“党员政治生日卡”,并要求各基层党支部结合本支部实际和党员特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放大成效。

  从2019年9月开始,小沥社区下辖5个党支部将每月开展一次“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活动从各党支部书记向当月份入党党员赠送党员政治生日贺卡开始,并致以政治生日祝福,希望党员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负党的重托,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一份小小的礼物祝福,让党员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爱和祝福,同时也强化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宗旨意识,切实增强了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仪式感让人心生虔诚、焕发力量,简洁不失隆重,严肃不失温馨。

   在分享环节,党员们纷纷分享起自己与党的故事,共同回忆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化,大家畅所欲言,气氛非常和谐。有的党员表示,入党多年,今天却是他第一次过政治生日,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政治生日会;有的党员表示,通过这次政治生日会,使他更加深深的体会到: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一份荣耀。提醒他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牢记党员身份,不能忘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社区党委书记洪坚财表示:“政治生日”意义深远。

  小沥社区党委书记洪坚财:过好“政治生日”看似简单,其意义却很深远。这是在提醒每一位党员:无论时间过了多久,无论前路如何变幻,都不要忘了自己入党那天举起的右臂、许下的誓言。他同时强调,开展“政治生日”活动务必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不能让仪式变成形式,活动走了过场。要坚持严格教育管理党员与关心爱护党员相结合,解决党员思想问题与解决党员实际困难相结合,深入挖掘党员“政治生日”内涵和意义,不断完善内容、丰富形式,确保活动真正受欢迎、起作用、有效果。


(供稿单位:小沥社区,编辑: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