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规范性文件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12-10 分享:

政策解读:图解: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构建具有中山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设施体系,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打造中山城市品牌,展现湾区城市魅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香山文化和岭南特色文化资源,构建体现时代发展趋势、适应城市发展要求的公共文化设施体系,推动我市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塑造城市精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主要目标  

  按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有关要求,全面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到2022年,建设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盘活现有文化设施资源,打造珠江西岸文化高地,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上走在前列;到2025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实用高效、面向湾区、接轨国际的现代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产融合、文兴城美的引领者。  

  三、重点任务  

  (一)建成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1.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整体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制定《中山市公共文化设施规划》(2020-2035),确立全市公共文化设施的种类、数量、规模和布局;从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到详细规划,分层明确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建设要求,在调整行政区划、重新规划镇街、新建和改造居民小区时,做好公共文化设施配套建设。  

  2.强化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发挥大型公共文化设施的引领作用,建设体现城市形象和文化底蕴的纪念馆、博物馆、规划馆、科学馆、美术馆、展览馆、音乐厅、大剧院等场馆设施;建设满足市民日常文化活动需求的体育场馆、图书馆、文化馆、文化中心、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场馆设施。  

  3.完善组团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大对现有公共文化设施资源的整合力度,适当疏解市级公共文化设施的压力,进一步强化各组团核心服务功能,在组团中心镇建设组团图书馆、文化中心、文体广场等场馆设施。  

  4.加强镇(区)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推动各镇区建设与群众需求相匹配的图书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体广场等场馆设施,鼓励镇(区)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和历史文化资源设置博物馆(展示馆)、设立非遗展馆(厅)。  

  5.做好村(社区)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利用,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图书阅读、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电影放映、收看高清互动电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二)谋划公共文化设施布局。  

  1.做好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加强选址研究,充分考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地块规划成熟度、场馆发展空间、周边基础设施配套、交通便利性等要素,新建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应围绕城市主干道、公园、大型社区等进行选址布局;现有市级公共文化设施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目标,通过改扩建方式进一步提升场馆功能,打造多功能文化设施。  

  2.建设岐江新城公共文化高地。制定实施城市重大文化设施建设计划,加强重点文化设施的投入力度,以岐江新城为建设重点,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和优良的生态环境,着力新建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服务优质的大型文化设施,满足中心城区文化需要,支撑全市更高品质文化诉求,打造成为全市标志性公共文化中心。  

  3.建设翠亨新区公共文化高地。立足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定位,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需求为目标,进一步扩大文化供给,以翠亨新区为建设重点,依托翠亨新区起步区马鞍岛作为深中通道落脚点的优越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建设一批跨区域、跨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的知名文化设施,打造成为服务湾区的公共文化中心。  

  4.建设孙中山文化高地。充分利用中山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以南朗为建设重点,依托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核心的文化旅游资源,布局建设若干孙中山文化工程,打造孙中山文化集中展示、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三)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1.高标准建设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力度,到2025年,推动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全部达到国家建设标准,镇(区)及村(社区)级公共文化设施各项标准在粤港澳大湾区同等规模城市中位居前列。  

  2.高标准设计公共文化设施。建筑设计应结合中山优秀传统文化、岭南特色文化、香山文化、名人文化及群众生活方式、需求特点等综合考虑,建立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专家咨询体制,支持对于功能相近、面向人群相似、设施服务相通的场馆,统筹建设公共文化馆群,鼓励建筑设计按全域旅游理念配套旅游服务设施,推动文旅结合、主客共享,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品位。  

  3.高质量推进文产融合。依托产业集群、专业镇资源,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打造富有文化特色的产业园区,提升我市产业的文化内涵、文化价值。加快将我市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产品和服务,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业、传统制造业、农业、体育产业等形成跨界、渗透、提升、融合的新格局。  

  4.建立健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保障机制。切实保障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资金和用地,优先安排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资金和用地计划指标,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公建配套政策,确保与住宅共同开发建设的公共文化设施与住宅建设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四)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水平。  

  1.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和服务标准。坚持设施建设和管理并重,完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科学馆等市级公共文化设施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服务项目、标准和流程。  

  2.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数字化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建设,建立门户网站(网页)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网络互动载体,探索建设实体数字文化体验馆,应用各类技术手段,统筹实施各类公共文化设施资源数字化共享、广播电视覆盖、数字农家书屋、电子职工书屋、城乡电子阅报屏建设、移动阅读、党员远程教育等项目。  

  3.提高公共文化设施便民化水平。以“老少皆宜、各得其所、均衡发展、惠及全市”的文化服务为目标,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场馆资源,打造一批适合全市青少年研学旅行活动并常态开放的研学旅行基地,强化公共文化设施的无障碍设计、母婴室及女性卫生间配置,明确直观引导标识,加强公共交通配套等,切实便利群众。  

  (五)优化公共文化设施运行机制。  

  1.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积极探索专家治馆模式,推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文化艺术中心等5个市级文化事业单位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吸纳各方参与管理,提高运行效率。  

  2.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强化市图书馆、文化馆作为市级中心馆的功能作用,建立以市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镇(区)图书馆(文化馆)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共享文化馆和自助图书馆为服务点的总分馆制体系。  

  3.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模式,吸引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支持民间机构兴办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实体书店、公共阅读空间、共享文化馆,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投资或捐助设施设备、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产品等方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部门各镇区要充分认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引领型城市、打造珠江西岸文化高地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结合本部门本镇区实际制定和细化具体政策措施,扎实部署和组织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相关工作。  

  (二)狠抓责任落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公共文化设施规划编制和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市发展改革局负责项目立项工作,确保重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顺利实施;市自然资源局负责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将公共文化设施规划纳入城镇规划编制体系;各级财政部门负责项目资金保障工作,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资金纳入预算安排;各公共文化设施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公共文化场馆考评指标和绩效考评办法,着力破解公共文化设施效能提升、资源整合利用、管理运营模式改革等难题。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公共文化设施便利群众的新举措、新功能、新成效,以及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对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和城市品牌吸引力的重要性,积极营造支持和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山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