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公告公示

东凤镇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30 分享:

  2019年,东凤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文明执法、化解社会矛盾、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及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回顾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将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层层进行分解,明确到具体岗位,落实到具体个人,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任务”。我镇党委书记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特别是对权力清单清理事项多次组织专题研究。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镇属部门及领导班子工作实绩内容,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2、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积极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2019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东凤镇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并按照文件要求,明确行政决策的权限和程序,畅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渠道,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大大减少了决策的失误。

  3、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政府合同管理。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动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

  4、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建设。我镇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办、监察室、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全年镇纪检监察室共接收群众信访举报件11宗,办结10宗,在办1宗,办结率91%;镇人大转办1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和微信公众号收集的意见建议164条,回复率100%。

  (二)认真履行政府职能,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1、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镇涉及执法工作有城管分局、生态环境分局、交通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等行政执法单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工作人员有138人。今年,我镇先后制定下发《东凤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方案》、《东凤镇行政执法单位考核制度》和《东凤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文件,在执法人员配置、执法装备等方面作出明确的规定,同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监督;我镇年内举办2次行政执法培训班,定期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学习。

  2、完善依法行政配套制度建设。贯彻落实《中山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考评办法》的要求,制定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措施。完善落实我镇规范性文件统一审查、统一备案、统一发布制度,切实维护法治统一。2019年1-12月,我镇经报备登记的规范性文件共5份。

  3、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职能。我镇高度重视行政出庭应诉工作,出台了《东凤镇行政执法单位出庭应诉制度》,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必须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行政应诉工作抓紧抓好,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年我镇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共3宗,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2宗。

  4、积极开拓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围绕重点,扎实推进信息主动公开。据统计,全年镇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506条,政府新媒体“今日东凤”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358条,围绕群众关切、五公开等重点领域,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工作原则,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扎实推进信息主动公开。同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数3宗,均已及时回复。

  (三)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设立村(社区)专职调解员,积极开展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形成“大综治、大调解”的工作格局。完善调解制度,规范调解程序,对涉案人数多,涉案范围广、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纠纷,要主动进行调解。引导群众积极运用法律援助手段,合理表达诉求,通过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纠纷。今年共受理民间纠纷案件95宗,受理率100%。

  2、注重运用法律手段调整各种社会关系。完善具有中山特色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东凤镇专门在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设立了诉调联接工作站,将司法资源和行政资源结合起来,全方位协同处理,依法化解基层矛盾和纠纷。2019年东凤法庭办结“诉调对接”案件275宗。

  3、加强村(社区)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建设覆盖村(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展“律师进村居”活动,并建立“一村(社区)一顾问”工作机制。目前,全镇14个村(社区)均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服务协议,共有7名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全年律师共为村(社区)及服务群众2000多人次,法治讲座59场,法律咨询近300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自治组织依法管理的水平、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4、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村(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今年,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免费接待婚姻家庭、劳动纠纷、征地拆迁、债务纠纷等法律咨询近142宗,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宗,受援群众249人。

  5、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三级网格体系。结合我镇实际,设置“大、中、小”三级网格,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积极开展信访矛盾攻坚化解活动,13宗镇领导包案已全部化解。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包案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148宗,办结率100%,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四)普及法律惠民措施,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1、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运用东凤镇文体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阵地以及镇电视台、“今日东凤”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配发普法教育读本,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3月开展异地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特殊节日,在东凤文体广场进行法律服务活动及消费者维权法治教育宣传,受教育群众多达500多人;4月开展青年志愿者集市普法宣传活动;6月开展主题为“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6.26国际禁毒日文艺汇演;每季度法治电影下乡活动等。今年我镇共组织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8场,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近9千多份,受教育群众1万多人。

  2、健全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机制。我镇年内举办1期法治专题讲座。同时,落实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学法考法制度,2019年10月,我镇公职人员利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达100%。

  3、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教育。今年5月,我镇14所中小学开展了“宪法在我心中”宪法教育大课堂活动,受教育学生4767人。在镇党委领导和学校领导重视、校园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法治教育成效显著。师生人人自觉遵纪守法,在校做文明师生,在社会做守法公民,学生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4、多措并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为进一步强化部门普法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全镇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构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要求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我镇制定出台《东凤镇“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召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会议,充分发挥各执法部门、行业职能优势和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执法领域行政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全年,我镇农业局、人社分局、应急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等执法部门组织普法宣传活动40多场。

  5、深入开展民主法治创建活动。一是全面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中山玛尔日用品有限公司、广东玉峰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500人以上规模企业筹备创建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二是开展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依托东凤文体中心广场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广场。以普法动漫、法规法条、法律小故事、法治宣传橱窗等有效形式向群众宣传与生产生活方面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五)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保障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

  1、后台审批再优化,“一窗通办”能力持续提升。理清优化内审流程,推进办理事项全程服务标准化建设。今年以来,压缩审批时限事项86个,优化办事流程161项,群众行政提速获得感极大提升。切实推进“一窗通办”改革,目前,我镇行政服务中心实现21个部门354项业务综合受理,占总进驻事项的94.14%,提前超额完成国务院2019年要求一窗通办率70%的任务。其中综合窗一窗受理270项业务,占综合窗进驻事项的100%。5个专窗部门一窗受理84项业务,占专窗进驻事项的79.24%。此举优化了办证流程,压缩了办证时间,提升了办事群众的体验感。

  2、硬件设施再升级,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紧抓行政“放管服”改革背景新要求与使命,始终把企业和群众“是不是高兴、能不能满意”作为政务服务的最高价值取向,同时大力推行家门口办事服务,下放事项到村(社区)75项,2019年共办受理业务4000余宗,同比增长26%。

  3、线上线下再整合,“互联网+政务”继续深化。持续推进“互联+政务”,让“放管服”改革红利得到更大的释放。按“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将办事项目纳入网审平台规范办理,形成“线上办理、线下办理、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的模式,建立镇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办理、村(社区)代办的服务体系,94项业务实现网上办,75项业务实现代理办,374项业务100%可微信预约。对开办企业重大利好的商事登记、企业设立等业务更是通过人脸识别、邮寄证件方式实现了“一趟不用跑”零见面办理。

  4、2019年6月,投资1000万余元,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城镇运行管理中心。建立了综合巡查、巡办分离、有效跟踪、高效运转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市政设施、市场主体、应急资源等相关数据均通过平台可视化管理,实现“一张图管理一座城”,社会治理和城镇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二、存在问题

  2019年,我镇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不规范现象仍存在,部分执法人员素质不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四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三、2020年的工作展望

  今后,我镇将进一步严格按照中山市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