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翠亨新区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共同谋划产业集聚发展 打造珠江西岸经济增长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7-31 分享:

7月30日上午,翠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经济师梁兆华在翠亨新区规划馆接待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刘登与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先进制造发展研究所所长陈琛及其调研组一行。

图片1_副本.png

会上,梁兆华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新区重点产业集群建设情况及发展目标,并对协同推进高端产业发展、打造珠江西岸经济增长极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做实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对接深圳优势外溢产业资源。充分利用新区区位和产业优势,把握深圳优势产业和先进技术辐射珠江口西岸产业发展机遇,以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园、翠亨新区高精密制造科技园、中深科技创新产业园拓展深中合作,积极发展先进装备、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和新型服务业等高端产业。二是紧盯翠亨科学城总部经济和高端服务业发展,培育上下游产业。提升高端装备、精密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培育总部经济、健康医疗、金融会展、文旅文创、检测认证等高端服务业。三是建设粤港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引入港澳优质资源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促进创新资源要素的自由交换与流动。

调研组表示,新区所处的东部组团中山市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集中代表,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缩影,建议可在起步区范围内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加快推动翠亨新区内装备制造业的高端化进程。

刘登指出,与深圳深化互动是翠亨新区产业集聚建设的一大关键,深中通道凸显了中山尤其是翠亨新区具有对接深圳“第一站”的区位优势,新区要通过紧紧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扎实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建设。

翠亨新区经发局、南朗镇发改局相关人员及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