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翠亨新区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未雨绸缪 提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翠亨新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0-04-06 分享:

4月6日下午,翠亨新区三防指挥部举行2020年度三防应急救援抢险演练。新区三防指挥部全体成员及下属18个单位,共约180人参加了演练。

 超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控工作_1

演练结合新区沿海地理环境,模拟台风暴雨极端天气引起的危急情况,对被困人员采取应急救援和妥善转移安置措施。

翠亨国家湿地公园现场

湿地公园和横门水道现场模拟了因上游洪水导致水位暴涨,将对湿地公园内游客及管理人员造成威胁的场景,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应急演练。

 超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控工作_2

微信图片_20200406200702.jpg

湿地公园发现险情后立即向新区三防值班室报告,三防指挥部接到险情报告后随即安排救援,应急救援人员临危不乱,有效地采取针对性措施逐步解除危机。

滨海横一路现场

    新区滨海横一路现场模拟了因突降暴雨,道路积水严重交通受阻的场景。

 超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控工作_4

三防指挥部收到报告后组织抢险人员及排水泵、发电机等设备立即赶赴现场,抽排水作业,及时疏通雨水口。周边实施道路交通管制,对现场实施警戒,并封锁危险区域,引导救援人员及车辆。

新区横三涌现场

新区滨河横三涌现场模拟了因连续降雨、水位暴涨,洪水将对堤围周边的滨河水利整治工程及企业造成极大的威胁的场景。

    企业人员发现险情后立即向新区三防值班室报告,三防指挥部接到报告后启动《三防应急预案》,立即组织抢险救援队伍到现场疏散人员,抢险救灾排除险情。

 超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控工作_5

救援人员疏散企业员工,报告汛情实时情况,在周边实施道路交通管制,对现场实施警戒,并封锁危险区域,引导救援人员及车辆。

 超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控工作_6

抢险人员穿戴抢险防护用品,带齐抢险工具

 超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控工作_7

 超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控工作_8

现场总指挥详细了解现场及周边情况后,按预案进行分工,抢险队员用防洪沙袋构筑围堰堵截洪水工程车辆挖沟引排,转运土方队堤坝进行围堵。

 超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控工作_9

 超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控工作_10

 超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控工作_11

演练现场还模拟了水上救援任务。

 超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控工作_12

演练结束后,翠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区三防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林伟强对此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演练检验了区三防指挥部防洪抢险指挥决策、应急响应与实战能力,有助于不断提高科学抢险、部门联动抢险的组织水平。

 超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防控工作_13

    林伟强强调,新区进行大开发大建设时期,在建工地地下作业、地面作业、高空作业多,新区起步区向海环水,防洪设施建设还处于前期,防台风防汛等自然灾害的压力很大,新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三防应急工作,确保新区开发建设有序、高效进行。一是要进一步明晰各单位责任。三防应急指挥部、三防办和各承担应急救援任务的单位要清晰各自职责和任务,确保应急期间沟通得当。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通信联络顺畅。迅速补齐短板,确保部门沟通联系到位、呼救信号传达到位、指挥部署落实到位。三是要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高度警惕,以最坏打算做最好准备,清晰每个应急环节、救援路线,确保汛期安全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