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翠亨新区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重大平台

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华南分院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25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实广东省委对中山“三个定位”要求,在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全面战略合作框架下,中山市积极对接中科院系统优势资源,于2018年9月11日正式签约引进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药物所”),在中山翠亨新区共建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山研究院”),在加快实现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创新区建设和创新药物产业化的进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_1

  中山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建设的“升级版”,总规划用地总500亩,围绕“五个一”目标建设,即:一个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华南分院、一个中山新药创制产业园、一个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中山学院、一个公共技术平台、一个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按照“规划清晰、学科错位、平台延伸、分工负责”的总体思路,中山研究院集中优势资源,建设以创新药物研发、技术突破、平台建设与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孵育、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国际先进的综合性药物研究机构,并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中山新药创制产业园平台,以原始创新为内核,牵头汇聚全球生物医药资源,为系统化药物研发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_2

  目前,中山研究院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逐渐显现:顺利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中山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推动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药物创新联盟”;成功联合申报国家级创新型CMC&CMO服务平台一个,获得国家发改委予以补助资金9000万的重点支持;引入上海药物所成果转化项目4个,并已启动落户翠亨新区程序;推进中科院创投公司牵头成立中山市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联合上海药物所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等港澳高校达成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意向,签约建立化学生物学联合实验室,实施科教融合发展新战略。

  未来,中山研究院将继续加大引进新药研发创新团队力度,努力在中山翠亨新区打造国际一流新药研发机构和创新高地,形成独具大湾区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和产业集群,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有效促进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药创园工作人员.jpg